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難入眠 竟是胃酸逆流蝕耳

2022/02/12 05:30

▲醫師正在診療患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1名50歲女性這半年來,每日早上醒來,右耳悶悶的,好像有東西塞住,過了中午,逐漸緩解。晚上睡前,躺下沒多久,右側耳道深處開始熱熱的,好像有火在燒;到了深夜,右耳更為悶塞,開始會聽見相當尖銳的「嗡嗡嗡」聲,每次都得捏住鼻孔,憋氣,用力向體內吹氣,才會頓時感到通暢,否則,耳鳴聲會愈來愈大,難以入眠。

原本以為是上呼吸道過敏,引起中耳積水,服用過鼻炎成藥。就醫時,聽力檢查發現右耳有輕度傳導性聽力障礙,內視鏡檢查顯示,鼻咽部位黏膜紅腫,特別是右側耳咽管開口,取該處黏液進行分析,呈現弱酸性。原來是罹患了胃酸逆流性耳咽管炎。

胃酸逆流性耳咽管炎

鼻咽位於鼻腔後方,兩邊就是耳咽管開口,承接著我們從鼻孔吸入的空氣與鼻腔分泌物。睡覺平躺時,食道跟胃處於相同高度,胃酸會順著食道黏膜,依著毛細現象,向上逆流到鼻咽,加上鼻腔分泌物較白天減少很多,患者側臥時,分泌物會因重力因素,沉積於鼻咽較低處,保護耳咽管黏膜,反而是位置較高側,缺乏黏液保護,就會受到胃酸的傷害,發炎水腫、耳咽管阻塞、中耳負壓,出現傳導性聽障,引發代償性耳鳴。

減胃酸逆流 餐後4小時勿躺床

治療此病首先應設法降低胃酸分泌,口服氫鉀幫浦阻斷劑、H型受器調節劑或其它制酸劑。其次為減少胃酸逆流,用餐後4小時內應避免躺床,或者睡覺時,床頭略微仰起;平時可以多飲用清水(高頻率但每次少量),沖洗掉食道內逆流而上的胃酸。

為加速胃酸排空,睡覺時,向右側臥,可讓胃內容物有機會進入小腸。若向左側臥,胃內容物較易因重力因素而蓄積於胃內;這名女病患在接受治療1個月後,症狀完全消失。

由於此病患者大多不會出現胸口悶熱症狀,故有「姿態性耳悶」者有可能就是此病作祟。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初診內視鏡檢查顯示,鼻咽黏膜紅腫並擴及右側耳咽管開口(左圖圈圈處);治療1個月後,鼻咽黏膜已經消腫,右側耳咽管開口(右圖圈圈處)變得通暢。(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