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藥族當心! 堅果吃過量 保健不成反傷身

2022/01/23 05:30

▲過量服用堅果又合併使用藥物,會增加高血鉀的風險。(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農曆年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大家總會買些零嘴糖果來應景食用,尤其堅果類的食品更是不可或缺,但要小心若同時併服某些藥品,可是會增加高血鉀的風險,引起心律不整。

人體細胞內最多的離子就是鉀離子,它具有幫助肝醣合成、蛋白質合成、細胞代謝生長的作用,平常是藉由飲食、體內荷爾蒙、腎臟排除來維持一個恆定的濃度,以發揮正常生理功能,但如果因為過量攝取高鉀食物、體內醛固酮激素分泌不足,或是腎功能不好的人,血中鉀離子的濃度就會因此而上升,會產生手腳麻、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

服用降血壓藥 或有心血管疾病要注意

堅果類的食物像是腰果、杏仁果、開心果等,本身就屬於富含鉀離子的食物,依照國民健康署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只應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約為7公克的杏仁果或是10公克的腰果、開心果,不過在過年期間總是會大吃大喝,一不注意就會吃進過多的份量,再加上本身若就有在服用一些會提升血鉀的藥物,像是用來降血壓的腎素抑制劑、保鉀型利尿劑、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或是免疫藥物環孢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在食物與藥物的雙重作用之下,就可能增加血鉀濃度,提升不良反應的風險。

食物藥物雙重作用 恐增加血鉀濃度

所以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過年期間還是得適量攝取堅果相關的食品,而且堅果本身也屬於油脂類,食用過多也會增加高血脂的風險,所以淺嚐即可,才能安心過好年。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