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 天冷泡湯 6大症狀要留意

2022/01/16 05:30

▲醫師提醒,小心溫差變化會引發心臟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玠宇)

文/陳玠宇

62歲王先生過去有健走、爬山的習慣,也喜歡平日小酌一下,身體還算硬朗,某天因天氣寒冷,跟家人一起去北投泡湯,泡在暖呼呼的溫泉中,覺得身心靈瞬間得到釋放,就在泡了一陣子後,起身準備離開溫泉池時,突然一陣頭昏眼花,瞬間失去意識,等到身旁的人呼喚自己的名字時,才慢慢甦醒過來,這才知道自己方才已經暈厥失去意識,於是被家人送至醫院安排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暈厥的原因可概略分為4大系統性成因:心血管性、神經性、心理性、其他。像是姿勢性低血壓、迷走神經活化血管性暈厥、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心臟衰竭、主動脈病變、頸動脈狹窄、頸動脈竇過度敏感性、特殊動作或情境性暈厥、過度換氣、歇斯底里性暈厥、低血糖,以及腦中風、腦部暫時性缺血、癲癇發作等,都會引發暈厥。

如果有已知暈厥病史者、糖尿病神經病變、自律神經失調症等病患,泡湯須留意自身狀況,或者正在服用高血壓用藥患者、服用威而鋼、犀利士等血管擴張劑或飲酒、飽餐過後,尤須格外小心,且需有人陪同注意安全。

不建議單次長時間浸泡 或冷熱泉交替

天冷時泡湯,沸熱的溫泉與環境冷空氣溫差極大,會使血管因冷熱變化,產生劇烈的收縮與擴張,若此時血管壁中有不穩定血管斑塊可能因此導致斑塊破裂,產生心肌梗塞或中風發作,又或者冷熱交替刺激心臟,易誘發心律不整。

泡溫泉會促進皮膚毛細孔擴張、增加體熱發散、流汗,也需適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以防脫水現象。

若身體狀況不穩者,不建議單次長時間浸泡(每次不超過10-15分鐘)或冷熱泉交替,也不建議心臟浸泡於水面下,且需在浸泡完後先於泉池邊稍做片刻休息,切勿貿然起身,防止暈眩、暈厥或跌倒。

出現喘胸悶心悸頭暈噁心等 儘速終止泡湯

適度泡湯可紓壓、活絡血液循環,但若在泡湯的過程當中出現以下6大症狀:喘、胸悶、心悸、頭暈、噁心反胃、手腳無力或發麻等狀況,需儘速終止且尋求旁人的協助,並於池邊休息,必要時可暫時平躺休息並補充水分。

平時留意自身的身體狀況,謹記泡湯的時機及注意事項,即可泡得既盡興又安全。

(作者為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