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攝護腺肥大尿不出 差點腎臟病變

2022/01/09 05:30

▲微創手術之後,增生的攝護腺已被刮除,尿路恢復通暢。(照片提供/黃旭澤)

文/黃旭澤

天氣變冷,因為攝護腺肥大而引起排尿問題的患者,近來也明顯增多。

70歲的李伯伯原本小便就慢,經常站在便斗前好一陣子,才解得出來,尿量也少,本以為年紀大,這是正常現象,誰知後來雙腳竟開始水腫。

就醫檢查發現,他的攝護腺肥大相當嚴重,不僅尿液滯留膀胱,腎臟也出現積水,腎功能已退化到只剩正常一半,立即接受了微創內視鏡攝護腺手術,4天後便順利出院。

據統計,50歲以上的男性將近半數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若未及時處理,可能影響膀胱的排尿功能,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腎臟病變!

攝護腺外型如栗子,包覆在尿道與膀胱相接處,是男性獨有器官。正常的攝護腺可製造精液,但隨年紀增長,攝護腺也會越長越大,最終壓迫尿道,如同水管阻塞,造成排尿障礙。

攝護腺肥大常見的症狀有:如廁時要等一陣子才尿得出來、排尿速度變慢、排尿時間變長、解尿到一半會中斷等。若未及時治療,等到膀胱也受影響,還會造成頻尿、急尿、夜尿等問題。病情輕微者可以服藥控制,但目前藥物無法根治攝護腺肥大,所以病人需要每天用藥,才能控制病情。

若是服藥效果不佳、膀胱出現結石、反覆感染、尿不出來需要放置尿管,或是腎功能已受影響的患者,通常醫師會建議手術治療,以保護膀胱及腎臟的功能。

▲內視鏡經尿道進行攝護腺手術示意圖,體表完全不留傷口。(照片提供/黃旭澤)

尿液滯留腎臟積水 以微創切除肥大組織

許多患者往往擔心留下傷口,或術後需要長期休養,而對手術心生恐懼。其實,目前已有內視鏡微創手術,藉由粗細如鋼筆的內視鏡,從尿道將肥大的攝護腺取出,整個過程大約1-3小時,術後住院3-5天,完全沒有傷口。

不過,病人出院後,暫時需避免負重工作、騎單車等會壓迫攝護腺的活動。至於走路、坐著辦公、上下樓梯等日常活動,則都可正常進行。

隨著科技進步,8、90歲的老人家,只要經過仔細的心肺功能檢查及麻醉科醫師評估,都能安全接受手術;即使病人有心血管疾病,必須服用抗凝血劑,也可使用兼具燒灼、切割與止血效果的高能雷射來手術,降低出血風險。

手術的好處是可減少藥物用量,部分患者術後甚至可以不再服藥。對於病情特別嚴重的人,還可考慮將肥大組織移除乾淨的「剜除」手術,徹底解決問題,也避免攝護腺肥大再度復發。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泌尿外科醫師)

▲在內視鏡的影像下,攝護腺增生壓迫尿道變得狹窄。(照片提供/黃旭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