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備戰馬拉松跑量大增 跑者膝上身

2022/01/07 05:30

▲患者因膝蓋疼痛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王大翊 )

文/王大翊

自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進行室外運動不須戴口罩後,35歲小美(化名)為了準備今年馬拉松賽事,開始恢復練跑,近1個月卻開始感到膝蓋緊繃、刺痛,導致1週頂多跑10公里。

她因擔心跑量不足,趕緊赴醫檢查,確診為跑者膝,所幸及時調整跑步姿勢,和強化核心及下肢肌力,讓小美順利恢復練習。

膝蓋前髕骨周遭軟骨磨損

小美本身是長跑好手,由於她將週跑量訂在50公里,但因久沒練跑,也沒有強化核心和下肢肌力,突然間跑量大增,使得跑步時軀幹嚴重晃動,長期下來,對骨盆及下肢帶來相當大的負擔,跑步時,膝蓋經常有刺痛灼熱感,雖然休息或冰敷後會改善,但她擔心繼續跑步會使症狀惡化,決定先暫時休息。

跑者膝的正式名稱為「髕股骨疼痛症候群」,因膝蓋反覆性活動,引發膝蓋前髕骨周遭的軟骨磨損,通常過度進行跑步、走路、騎自行車、下樓梯、蹲、跪等動作,都可能引發跑者膝。

以小美的狀況來說,因跑步時有內八的狀況,使得膝蓋內側壓力變大,久而久之出現發炎現象。

跑者膝好發於扁平足、臀肌無力、膝蓋外翻、髕骨外翻、腿部肌力不平衡、體重過重的民眾,又以有慢跑習慣的年輕女性較常發生。

通常會透過理學檢查和X光確診,初期可透過冰敷、鍛鍊股四頭肌、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緩減疼痛和腫脹,但若膝蓋疼痛並未好轉,才考慮透過手術治療。

宜休息一到兩個月再長跑

建議罹患跑者膝的民眾,若想要挑戰馬拉松賽事,建議休息一到兩個月後再進行長跑。此外,平時應保持良好肌肉狀況,除了訓練大腿肌肉外,也應養成伸展、放鬆的習慣,才不會帶給膝蓋過多壓力,導致磨損疼痛。

若是因扁平足導致跑者膝,則建議挑選合適的鞋子,也有助於保護膝蓋。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王大翊醫師替患者做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王大翊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