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突破性感染》打噴嚏飛沫可達8米 口罩仍要戴好戴滿

2021/12/25 05:30

醫師提醒,打噴嚏、咳嗽噴出來的飛沫中帶有的病毒或細菌傳染力驚人;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拔群

新冠肺炎(COVID-19)的肆虐現在已經快要接近兩年,台灣的防疫表現亮眼,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歸功於口罩政策以及社交距離的維持。

台防疫亮眼 口罩+社交距離奏效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有許多國家例如新加坡與以色列,疫苗接種的比率都非常高,但是一旦疏忽了公共衛生的防疫措施,確診的病例仍然以相當驚人的速度增加,因此現在台灣雖然接種率慢慢地提高,大家也不能夠輕忽了戴口罩,以及維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

最近《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兩篇影音短文,再次鼓吹戴口罩的重要性,因為在美國有所謂的「反口罩派」,1年多來對政府是否應該執行口罩政策爭論不休,在這兩篇短文當中很清楚地呈現出來打噴嚏與咳嗽的威力。

影片顯示,打噴嚏所噴出來的顆粒,比較大體積的可以飄到達兩米的距離,在1-2秒就會落地,但是比較小的水珠可以移動6-8米的距離,一直到打噴嚏之後幾分鐘還飄浮在空氣當中;而咳嗽的速度可以達到每秒鐘8公尺,通常在咳嗽的前半秒就達到了最高的速度。

因此東京大學的研究特別強調要保持室內空氣的對流。到目前為止執,行口罩以及社交距離政策成效卓著者,都是防疫較為成功的國家。

隨著Delta病毒的拓展,新冠肺炎的臨床表現也有很大的不同,嗅覺喪失是Alpha病毒很重要的表現,但是在Delta病毒就沒那麼的明顯。

接種疫苗後 仍要遵守防疫措施

此外有報告顯示,已經接受過兩劑完整疫苗的病人,如果打噴嚏的情形比平常增加,這是有可能遭到突破性感染的確切症狀,韓國已經把它列入了觀察指標。

因此,在疫苗接種率逐漸上升之時,我們還是要特別注重這些非醫療性的防疫措施,多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才是讓我們社會安全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