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當心過敏兒氣喘發作

2021/12/07 05:30

▲治過敏常用中藥材。(照片提供/楊佩珊)

文/楊佩珊

天氣漸冷,此時有過敏性體質的小朋友容易好發氣喘等呼吸道症狀,父母要特別注意!氣喘是一種過敏性疾病,透過飲食及體質調整,可減少外界誘發氣喘的機會。

氣喘在小朋友身上最常見的就是慢性咳嗽,可能會發生在夜晚睡覺的時候,有夜咳的情形,甚至可以聽見咻咻聲,或者在跑跑跳跳後出現咳嗽的症狀,這時都要警覺會不會是氣喘。

避免吃生冷飲食

要避免氣喘發作,忌吃生冷飲食很重要,例如瓜類、柑橘類水果、沙拉、冰淇淋等,還有像是加工食品,以及蝦子、螃蟹等帶殼類的海鮮也應避免。

中醫認為,氣喘的發生,主要是先天有所不足,影響正常生理代謝,導致體內有痰的產生,這些潛藏的痰會被外來的風邪,像是感冒或是過敏原所引動,產生氣喘、咳嗽、呼吸困難的症狀。

小朋友在氣喘急性發作時,可以分為寒喘跟熱喘,寒喘可以見到臉色蒼白,咳出來的痰顏色也偏白、質地比較清稀、比較怕冷;相反地,熱喘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例如怕熱、會比較容易口渴、痰色偏黃、質地黏稠。

▲楊佩珊醫師表示,麻黃、紫蘇、甘草、杏仁等中藥材,可調整過敏體質。(照片提供/楊佩珊)

調整體質是關鍵

治療氣喘,中醫會分辨小朋友體質寒熱之後,再用藥處理。在症狀緩解下來之後,就要積極調整先天體質的偏差,看是哪個臟腑的虛損個別調理,最終目標是讓身體的五臟六腑回到平衡狀態,減少過敏的機會。

除了口服中藥之外,也可以配合針灸,利用針刺刺激穴位,達到止咳平喘的效果。在門診也會教家長幫小朋友捏脊,捏脊就是捏背上脊椎兩旁的經絡,兩旁的經絡牽連著許多穴位,經常刺激這些經絡及穴位,可以幫助氣血循環調理體質,改善症狀。

急性的過敏問題,可以先用西藥處理,症狀緩解穩定了,中醫這時候再趁勝追擊,繼續調整偏差的體質,把身體漸漸帶回平衡。

(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