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差大鼻過敏 適量進補不上火

2021/12/06 05:30

▲進補要隨著天氣調整補藥的份量,最好加入大量的青菜,減緩補藥的熱性。(照片提供/張煒東)

文/張煒東

近來早晚溫差變大,鼻過敏、上呼吸道感染、腹瀉等秋冬交替後的好發疾病大舉出現,夏天愛喝冷冰飲的習慣最好停掉,而身體也可以進補了,但最好隨著天氣調整補藥的份量,以避免熱性太高。

最近門診出現很多鼻過敏患者,他們每年一到秋冬交替之後,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就加重,夢魘揮之不去,主要是因為早晚變冷,水氣凝結成露,空氣中的水分更少,更乾燥,當呼吸道的黏膜變乾燥後,抵抗力降低,就容易發生過敏的發炎反應。

其實在日常生活的細節就可以做到降低鼻過敏發生的機率,首先,有過敏性疾病的人,冷飲就不要再喝了,因為鼻過敏患者喝冷飲恐傷害鼻腔黏膜,提高過敏性鼻炎症狀,所以,冬天最好改喝溫熱飲;涼性食物如橘子、柳丁、水梨、西瓜、柚子、白菜、筍子等,也最好要少吃。

上呼吸道感染的人最近也增加了,其中有些人是因為晚上還是習慣吹冷氣,但在半夜轉涼就著涼了,造成上呼吸道感染風寒,最好現在開始晚上就不要再吹冷氣了,或是把溫度調高,如果要讓空氣循環好一點,開電扇就好,但不要對著身體吹,以減少著涼的機會。

這個時節肝臟的協調功能較差,容易疲累,在食物方面可以吃點牛排、牛肉湯、豬肝等補血食物,在天氣乾燥時吃滋陰潤燥的食物,在天氣寒冷時可食用一些堅果種子類食物,如低溫烘焙的腰果、杏仁、核桃、松子、水煮花生等。

進補可以讓身體暖一點,但要避免上火,依照天氣溫度的變化來調整,以羊肉爐為例,若天氣沒有很冷,中藥包的劑量就要減半以上,燒酒雞的酒水比例,酒的部分要減少,麻油在最後添加即可,最好加入大量的青菜或豆腐,減緩補藥的熱性,又達到補養的效果。

進補方式要隨著天氣的變化來改變,萬一太熱性,恐會造成睡不好、口乾舌燥、嘴破、便秘等身體上火的情況。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