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防寒氣侵體 保健要潤肺補腎兼顧

2021/11/24 05:30

▲天冷時節容易咽喉乾癢咳嗽,應兼顧潤肺、補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秋冬氣候多變化,冷空氣接二連三來報到。近來門診病人頻頻自述頭痛、血壓異常增高、噴嚏、咳嗽連連等症狀,這些疾病小則因天冷造成的感冒,大則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導致猝死,因此天冷保健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秋冬宜養生

注意身、心、息調整

季節交替之際,溫差變化劇烈,處於氣候由熱轉寒的過渡期,人體陽氣由夏季的向外宣發轉變為向內收斂,呈現陽氣減弱、陰氣增強的趨勢,內在的代謝也從快速轉變為緩慢,因此當外界溫度下降時,寒氣更易入侵體內,導致各式呼吸道疾病隨之而來。

所以,我們要循序漸進地加強禦寒與鍛煉,透過增強心肺功能,提高身體的抗寒能力。《黃帝內經》中提到:「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養生就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並且讓自我的情緒慢慢收斂,維持心性平穩,注意身、心、息的調整,才能保生機元氣。

飲食原則上以潤肺與補腎同步進行,多食用滋陰潤燥的食物,少攝取辛辣,避免燥邪傷害,如白米、胡蘿蔔、蘋果、花椰菜、燕麥、芥菜、番薯、大蒜、鯡魚等,這類食物都屬於潤肺顧肺的好食材,可多食用。

溫腎的食材亦可多補充,如杏仁、核桃、肉桂、蒜頭、丁香、洋蔥、鮭魚、黑芝麻等,也都有溫補腎的良效。

另外,若在此時節容易咽喉乾癢,呼吸道疾病頻發等症狀,可以透過刺激太淵穴(圖1),來減緩此類症狀。

▲圖1:太淵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太淵穴是肺經的原穴,位於手腕掌旁橫紋拇指連線處,透過適當按摩可以理氣止咳、祛風化痰,緩解因感染導致的咽喉疼痛症狀,並且搭配太溪穴(圖2)。

▲圖2:太溪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太溪穴是腎經的原穴,位於內踝後緣與足跟腱的中央凹陷處,透過按摩此處可以達到補腎、改善天冷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與下肢水腫的症狀。

另外,麥門冬、桂圓、紫蘇葉、生薑片適量,可作為秋冬季節養生的茶飲,只要大火煮滾至沸,小火慢煮40-50分鐘後,即可飲用,不會很麻煩。

劑量方面仍需依不同體質調配,經由臨床醫師處方開立後食用才安全,且更具療效。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麥門冬、桂圓、紫蘇葉、生薑片水煮,可作為秋冬季節養生的茶飲。(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