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瓦那症候群」 遠離巨量聲波傷害

2021/10/24 05:30

▲急慢性噪音傷害臨床聽力表現圖。(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根據最近新聞媒體的報導,有20多位歐美外交官在古巴疑似受到巨量音波的傷害,而出現了一些類似腦震盪的症狀,包括:認知障礙、平衡失調、視覺模糊、聽覺降低、睡眠障礙、頭痛等,他們懷疑這是受到了敵對國家超聲波秘密武器的攻擊。

這些人的腦部核磁共振檢查並沒有什麼特殊發現,但臨床症狀卻像是腦部震盪造成的外傷,有很多受害者表示,在事發前有短暫暴露在巨量的低頻音波當中;這種現象到底是否屬於一個新疾病,目前尚無定論,我們姑且稱為「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

「哈瓦那症候群」現在不但受到國際矚目,外國政府也已經撥款來做學術調查。

恐造成腦震盪與內耳受傷

不管如何,內耳是腦部的對外連結,巨量的聲波會造成腦震盪與內耳受傷,這個是現實世界已知的事實,最常見的是在戰爭或意外當中所發生的巨大爆炸聲響(blast injury)造成內耳的傷害;此外最常見的急性噪音傷害是來自於娛樂性噪音(entertainment noise),在婚喪喜慶或者是娛樂表演的場合,常有樂隊表演、歌唱、喇叭、或鞭炮等聲音,音量動輒在100分貝以上,如果距離太近容易就會對內耳造成傷害,這些傷害所呈現出來的症狀就跟上面所說的「哈瓦那症候群」非常類似,病人會有耳鳴、耳脹、聽力下降、頭暈、甚至噁心的情形發生,我們稱為「急性」的噪音傷害。聽力圖會呈現全頻率的聽力下降。

噪音傷害 有急性慢性

另外一種比較常見的是來自於工業或職業工作場所的「慢性」噪音傷害,通常是因為比較長時間且穩定的暴露在音源中,症狀包括了聽覺降低、耳鳴、憂鬱、頭痛等。

保障勞工免於「慢性」噪音傷害在職業安全法令裡都有很清楚的時間暴露與保護裝備的標準規範,急性與慢性音波暴露所造成的臨床聽力圖表現不一樣,慢性噪音傷害通常在4000赫茲有高音急墜的情形。

保護內耳最好的方法就是盡量避免將耳朵近距離暴露在巨大音源的方向,如果萬不得已也該盡量減少暴露的時間。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