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右耳分泌物頻復發 竟是慢性中耳炎耳膜穿孔

2021/10/23 05:30

術前破損耳膜。(照片提供/欒智偉)

文/欒智偉

40多歲黃小姐,長期右耳有分泌物,經診所治療好了,但是一段時間又會復發,診所醫師告訴她右側耳膜有30%的破裂,建議到醫院手術修補。在耳內視鏡補助下施行手術,不但解決暈眩問題,聽力也恢復正常。

造成耳膜穿孔的原因很多,一般分成急性與慢性。急性大部分是意外造成,例如家暴或是小朋友打巴掌嬉戲、潛水、使用棉棒掏耳或是耳異物等,另外也可以是中耳積水置放中耳通氣管術後遺留的穿孔。

慢性則多半是慢性中耳炎或是中耳膽脂瘤造成。一般單純耳膜穿孔多半合併有輕度的傳導性聽力障礙,一般大約損失在30分貝以內,但慢性中耳炎一直不治療造成嚴重感染,可能合併有膽脂瘤以及中重度傳導性或混合性的聽力障礙。

一般急性期不建議手術,大部分醫師會給予耳藥水,應該依照醫囑,1天點3次以上預防感染,耳膜破損的血塊也不建議清除,可以觀察1-3個月看看耳膜是否有自行癒合。

術中傷口。(照片提供/欒智偉)

內視鏡微創手術 免切耳不留疤

慢性的病人首先要先治療感染,通常會經過耳滴藥與反覆局部耳內治療,確定沒有急性感染後,安排聽力檢查確定目前聽力受損狀況,某些較為嚴重的個案,會在依其情況安排顳骨電腦斷層檢查確定中耳(聽小骨、顳骨等)情況。

◎手術治療

●傳統修補耳膜手術

一般選從耳後切開,取顳肌筋膜當做介質,並把耳膜翻起,把取出的顳肌筋膜墊在破損位置,等待耳膜的自我癒合,手術時間較長,且疤痕長達3、4公分。

●內視鏡修補手術

若是耳膜破損不大,可以考慮從耳內,經由以發展完善的耳內視鏡協助下,取耳前軟骨膜當作介質,因傷口僅0.5-1公分,恢復時間短,疼痛也較輕微。

(作者為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主任)

術後1個月。(照片提供/欒智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