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異常疼痛 小心軟骨骨折

2021/10/19 05:30

▲圖3:軟骨移植手術示意圖。(照片提供/翁浚睿)

文/翁浚睿

35歲的陳先生,在家庭事業兩頭燒的情況下,還是儘量維持上健身房運動的習慣。但是從5月開始的疫情三級警戒下,不只是健身房關閉了不能運動,連帶小孩出門到公園散步都不敢。陳先生原本膝蓋內側不時會有疼痛感,因疫情期間在家工作,好像也稍微得到了舒緩。

好不容易在國人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控制降到二級警戒,健身房也重新開啟,回到久違的健身房運動,陳先生滿意地讓全身上下生鏽已久的肌肉得到足夠的活動,隔天卻發現右膝異常的腫脹疼痛,而且還有卡卡的感覺,症狀持續了兩週之久也不見好轉只好就醫。

▲圖1:X光可見脫落的軟骨。(照片提供/翁浚睿)

X光發現在他膝蓋內側有一塊骨缺損掉到關節內(圖1),進一步核磁共振(MRI)檢查發現大片軟骨骨折剝落的現象(圖2),考量到陳先生年紀尚輕且有定期運動習慣,接受了自體軟骨移植手術(mosaicplasty),經過一段時間的休養和復健,慢慢回復正常運動。

▲圖2:MRI下關節缺損處。(照片提供/翁浚睿)

一般軟骨常見的損傷為過度使用、老化所致,為慢性的磨損,症狀的發生也較為慢性;而相對的軟骨骨折的疼痛症狀較為嚴重且突然,而且不僅限於中老年人會發生,甚至如果造成軟骨脫落卡在關節活動處會造成膝關節無法伸直的情形。

若是年輕人 積極手術處理

和一般中老年人軟骨磨損處理原則較為不同的是,軟骨骨折若發生在年輕人建議積極手術處理,手術方式為拿膝蓋周圍非負重處的軟骨移植到受傷缺損處(圖3),以期達到減少疼痛避免軟骨快速磨損而進展到需要換人工關節的地步。

若長期膝蓋疼痛或突然的異常疼痛,建議及早就醫,以得到最適當的治療。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