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齒不清、吃軟不吃硬/40歲以後 提防口腔衰老

2021/10/18 05:30

▲北醫大昨天舉行國際高齡口腔照護AR/VR工作坊,吸引超過千人報名。(北醫大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步入40歲,小心口腔衰老找上門!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主任周幸華提醒,如果民眾出現說話口齒不清、吃東西時會掉落食物、經常口渴,以及原本可吃脆芭樂變成只能吃軟芭樂時,可能是口腔衰老前兆,建議盡速就醫評估,可望逆轉口腔衰老的狀態。

我國推估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北醫大口腔醫學院與日本廣島大學口腔保健疫學科昨共同舉辦「國際高齡口腔照護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工作坊」。

受邀的日本廣島大學口腔保健疫學科教授內藤真理子分享日本評估口腔衰老的方式,當口腔功能逐漸降低,可能出現說話口齒不清,吃東西時會掉落滿地,以及飲食容易噎到、嗆到,甚至經常感到口渴,或者原本可吃較硬的食物,後來卻越來越沒胃口等,都是口腔衰老的徵兆。

不過,內藤真理子也提到,及時透過治療,就有機會逆轉口腔衰老,像是日本透過設置口腔衛生師等相關配套,讓74歲以上長者保有20顆牙的比例,從2016年10%上揚至最新的51%。

周幸華說,若要讓口腔凍齡,最好常做健口操、選擇原型食物,若有出現口腔衰老前兆,可先找牙醫師檢查有無牙周病、蛀牙等情況。

北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鄭信忠強調,要恢復口腔機能,必須進行口肌肉、咳嗽、吞嚥及發聲訓練。

鄭信忠指出,口腔若出問題,治療成本除了動輒數十萬元的假牙、牙套外,還有口腔潤溼、清潔等醫材,都不便宜,因此呼籲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有問題及早就醫,並透露未來北醫附醫會增設口腔健康管理科,讓民眾可評估口腔年齡與健康情況。

此外,北醫大同時以完整的AR及VR教室,透過配有導航的刷頭模擬訓練照顧者為長者進行口腔照護,並可評分口腔清潔技術,目前除了牙醫系學生、口腔衛生系學生可運用外,未來也會提供長照人員訓練使用,以促推廣長者口腔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