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屬口罩扣 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2021/09/29 05:30

▲耳環等金屬飾品常有鎳成分,若出現皮膚炎症狀,留心是否過敏;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王小姐因為左臉兩塊紅疹到皮膚科求診,紅疹分別位於左邊臉頰和左下方嘴角外側。皮膚病灶外觀為發紅脫屑的斑塊,斑塊中有些地方特別紅腫。

我問她:「全臉只有這兩個部位不舒服嗎?身體還有其他皮膚有紅疹嗎?」她回答:「只有這兩個地方有。」我再問:「這兩個位置有接觸到什麼特別的東西?或是在這兩個部位有做醫美治療嗎?」

▲圖1: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的金屬製口罩扣。(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2:左臉頰接觸口罩扣部位出現發紅、搔癢斑塊。(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3:左臉頰下方接觸口罩扣後出現紅疹。(照片提供/王綺嫻)

王小姐拿出一個金屬製品(圖1),回答:「我可能是對這個口罩扣過敏。我一開始戴在左邊臉頰的地方,沒過幾天皮膚出現很癢的紅疹(圖2),後來我就換位置,把口罩扣改放在比較偏下面臉頰的地方,馬上又出現新的紅疹(圖3),上面臉頰沒接觸之後,紅疹有改善,後來完全沒用口罩扣,下面的紅疹也有改善,但還是很癢,請問要怎麼確定是對口罩扣過敏呢?」

改換位置 出現新紅疹

王小姐的皮膚疾病是接觸性皮膚炎。有兩個診斷要件,臨床病史上有接觸到特定物品的皮膚出現皮膚炎,沒有接觸特定物品的皮膚沒有皮膚炎,接觸時惡化,沒有接觸後改善,這樣的病史合理懷疑是接觸性皮膚炎。

要真正確定過敏元凶需要做貼膚測試,將特定物品中疑似過敏的成分試劑貼在後背皮膚,48小時候移除試劑,並依當時及再48小時的後背皮膚反應做判讀,即可確認過敏的元凶。

口罩扣接觸到皮膚的部分,是小小的金屬片,過敏的成分最有可能是鎳這個金屬。因為長時間戴口罩,再加上最近天氣炎熱,流汗潮濕不透氣的環境,讓金屬片中鎳的成分被溶解出來,並被接觸部位的皮膚吸收,進而引發過敏反應,產生紅腫搔癢的接觸性皮膚炎。

含鎳成分 最容易過敏

鎳是常見的金屬成分,存在於金屬錶帶、皮帶頭、耳環、玩具及電子產品,如果在眼皮、臉部、頸部、手部及肚臍周圍有皮膚炎症狀,可以想想有沒有接觸到特定物品?有助於釐清引發皮膚疾病的原因。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