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苗「耳鼻喉」副作用 短時間可恢復

2021/09/22 05:30

▲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後,應留心施打後是否有不良反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新冠疫苗除了我們常聽到的血栓、心肌炎、發燒、倦怠等併發症外,在耳鼻喉科也有罕見但是特殊的副作用。

突發性耳聾、顏面神經麻痺 都有病例

據稱近來因疫苗接種,突發性耳聾的病例有所增加,今年5月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的文章,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使用美國CDC(疾病管制中心)疫苗不良反應資料庫作分析研究發現,疫苗接種後發生突發性耳聾的機會大概是每10萬人有0.3-4.1人左右,但比較背景值並沒有特別增加;另外有少部分病例報告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率為每10萬人有41.5例,但情況都不嚴重,在很短的時間就能夠復原。

此外,根據英國7700多萬劑AZ疫苗的施打,發現有8000多例發生包括了耳鳴、頭暈、噁心、嘔吐的內耳併發症(BNT疫苗3000多例,莫德納約為200多例),這些症狀在1個多星期就會慢慢緩解;不過正確的因果關係都很難下定論。

淋巴結腫大在疫苗護照上都被註明是施打冠狀疫苗會發生的副作用之一,有少數的案例報告,施打mRNA疫苗會發生鎖骨上窩淋巴結的腫大,發作的時間大概是疫苗注射24小時到10天左右,腫大大約在1個星期左右就會慢慢消失,除了時間的巧合,醫師也要注意觀察,以排除是否為胸部縱膈腔或腸胃腫瘤轉移的可能性。

新冠肺炎疫苗的注射是一個新的課題,各種知識進入了大爆發的時代,不管是醫師或民眾都要密切注意施打之後發生的不良反應,以便學習如何去因應與處理。

就耳鼻喉科來說,與疫苗相關的副作用通常都並不嚴重,而且是可以恢復的,民眾應該不用過度擔心。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