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輔助判讀 有助血癌早期診斷

2021/09/17 05:30

▲莊文郁醫師模擬病理判讀中。(莊文郁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血癌難以早期察覺,尤其「骨髓增生性腫瘤」種類多、臨床症狀相似及骨髓病理切片與突變特徵有高度重疊,因此過往以人工鑑別診斷不容易,不過,長庚醫院昨宣布跨界合作,希望打造血液病理人工智慧(AI)輔助判讀應用,可望有助於及早診斷與治療,造福更多患者。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科醫師郭明宗表示,骨髓增生性腫瘤是一組罕見的血液癌症,會導致骨髓中產生過量的紅血球、白血球或血小板,臨床上常見3種基因突變,但確切罹病原因尚在研究中,後天的基因變異、環境因素等皆為可能致病因子。

根據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分類,骨髓增生性腫瘤可分為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真性紅血球增多症、原發性骨髓纖維化包含早期骨髓纖維化,以及顯著骨髓纖維化共4類,不同種類各有不同的預後及治療方式。

骨髓增生性腫瘤的挑戰往往從診斷開始,最關鍵的證據為「病理切片判讀」,林口長庚醫院解剖病理部副主任莊文郁解釋,骨髓切片判讀複雜度遠超乎一般人所能想像,病理醫師必須仔細評估各種造血細胞在顯微鏡下的數量及形態,特別是巨核細胞的形態特徵、數量及空間分布,才能得到精準診斷。

長庚醫院跨界合作 造福患者

為了提升效率,林口長庚醫院已全面將病理玻片數位化,累積超過38萬片,是AI研究開發的絕佳基礎,將與雲象科技與台灣諾華合作打造血液病理AI輔助判讀應用,期待發展出模型,協助患者早期診斷與及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