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呷月餅烤肉 腎友健康飲食攻略

2021/09/09 05:30

▲營養師吳佳穎(右)提醒,腎友烤肉時,應多選擇豆、魚、蛋、肉類等天然蛋白質食物來補充優質蛋白質,並搭配蔬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中秋佳節賞月時品嘗月餅與烤肉最應景,但享受美食之餘提醒洗腎病人把握以下原則,健康吃,過中秋。

◎月餅

●注意熱量與含醣量

月餅主要成份為醣與油脂,1顆月餅的醣含量約等於0.5-1碗白飯,熱量甚至超過1碗白飯,因此腎友記得與正餐的主食代換,以免體重與血糖失控。

●小心高磷餡料引起高血磷

月餅通常會包高磷的紅/綠豆、桂圓、棗泥、蛋黃、火腿、腰果、核桃等食材,提醒腎友應酌量食用(≦半個)或選包植物性蛋白質黃豆餡的月餅,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外,磷吸收率僅30%(吸收率:動物性40–60%、食品添加物100%)。

採買時記得看成份標示,有些餅為增加口感會加食品添加物,如黏稠劑:羥丙基磷酸二澱粉、乙醯化磷酸二澱粉,以及品質改良劑:磷酸氫二鈉(鉀)、酸性焦磷酸鈉等,這些添加物屬於無機磷,吸收率近100%,腎友少碰為妙。

◎烤肉

●優質蛋白質代替加工肉

洗腎需吃高蛋白飲食,但腎友烤肉時記得選擇天然食物來源如黃豆製品、蛋、肉類、魚、文蛤蝦子等海鮮,代替高鹽且可能含無機磷的加工肉如香腸、火腿、熱狗、甜不辣與丸子類,如此才能補充優質蛋白質,也減少攝取不必要的無機磷。

●技巧性增加蔬菜

烤肉時常忘記蔬菜,建議可以用美生菜代替吐司夾肉,蛤蠣加絲瓜、菇類做成菜盒,肉片取代培根包四季豆一起烤來增加蔬菜量,幫助腸胃消化也延緩血糖上升。

▲營養師吳佳穎(右)建議腎友應優先選購成份標示不含添加物無機磷的月餅,並搭配磷結合劑一起吃,避免高血磷。(照片提供/吳佳穎)

●天然辛香料取代烤肉醬

烤肉醬高鈉又高鉀,有些還有無機磷添加物(如調味劑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腎友還是以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洋蔥、胡椒等代替烤肉醬,如真想沾烤肉醬,應避免買含磷添加物及薄鹽醬油(鉀含量高),並減少塗抹次數或先加水稀釋,以降低鈉與鉀攝取量,避免引起高血壓與高血鉀。

◎磷結合劑不可少

提醒腎友烤肉或吃月餅時,都要記得搭配磷結合劑一起食用,且磷結合劑建議磨粉並與食物充份混合,每一口食物都應吃到磷結合劑,如此才能結合食物中的磷,避免過多的磷被身體吸收而引起高血磷。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