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產生增生性結節 癌化風險高宜儘早治療

2021/08/09 05:30

▲肝硬化導致的增生性結節有可能會轉變為肝癌,持續密集追蹤非常重要。(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有慢性B型肝炎帶原及肝硬化,一年前追蹤時發現肝臟有一顆大概1.8公分腫瘤,當時排了電腦斷層檢查,疑似為肝硬化的結節。

今年7月醫師又幫他排了核磁共振,腫瘤變大至2.8公分,懷疑是肝細胞癌,醫師建議做腫瘤切片,然後電燒治療,可是我的先生的胎兒蛋白指數始終沒有升高,請問可以先保持追蹤不治療嗎?肝臟結節真的有可能變成肝細胞癌嗎?

A:肝硬化患者因為肝臟長期發炎、壞死,肝臟再生的過程中,纖維組織取代了正常的肝細胞,於是形成一顆一顆的結節,所以肝硬化較嚴重的患者,超音波檢查時,肝臟表面常是凹凸不平的,肝臟的質地也是粗糙的,甚至可能看到一顆顆的小結節。

這種因為肝硬化產生的結節,臨床上稱為增生性結節(Hyperplastic nodule),這種增生性結節不會造成患者有任何不適症狀,但的確有衍變為肝細胞癌的風險,甚至可視為癌病變的前身,雖然由增生性結節癌化轉為肝細胞癌的仍是少數,不過因為難以預測什麼病況下增生性結節會轉變成肝癌,因此持續密集追蹤非常重要。

您的先生一年前肝腫瘤1.8公分,影像檢查疑似是肝硬化導致的增生性結節,今年再追蹤腫瘤已經變大至2.8公分,診斷可能是肝細胞癌,好在有定期追蹤,才及時發現腫瘤大小及型態上的變化。

雖然目前抽血的肝癌指標胎兒蛋白數值正常,不過3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大約有1/3患者的胎兒蛋白並不會升高,因此,還是要合併其他檢查結果來綜合評估。

由於您的先生本身有肝硬化,是肝細胞癌的高風險群,加上目前腫瘤已經變大,且影像判讀可能為肝細胞癌,對此應儘早治療較為妥適,否則如果腫瘤持續增大,甚至蔓延侵入血管,屆時病況變得較複雜,可能也就不適合做電燒治療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