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德納手臂 5種注射後皮膚反應

2021/08/08 05:30

▲接種COVID-19疫苗可以免於感染病毒後引發重症,而不是每位接種者都會出現皮膚反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文/王綺嫻

接種疫苗是預防特定傳染疾病的重要方法,新生兒從出生就必須接受疫苗注射,以避免特定感染。新冠疫苗就是將新冠病毒的一部分注射進人體內,讓人體產生免疫反應,留下有記憶的免疫細胞,當接觸到新冠病毒時,這些有記憶的免疫細胞,可以避免感染或避免變成重症,甚至死亡。

莫德納疫苗屬於mRNA疫苗,是將製造新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mRNA送進人體內,透過製造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讓免疫系統記憶病毒並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美國FDA自去年12月緊急授權通過使用莫德納疫苗,台灣自今年6月開始施打,有些民眾因為皮膚出現變化到皮膚科就醫。

局部紅腫 可能合併疼痛

◎根據美國發表的論文,接種莫德納疫苗後較常出現的皮膚反應有5種,以下根據出現時間的順序說明:

●注射部位紅腫:注射後1至5天在注射部位出現局部紅腫的反應,可能合併疼痛(圖1)。

▲圖1:注射第1劑後第2天,在注射部位出現紅腫痛的腫塊。(照片提供/王綺嫻)

●蕁麻疹:注射後3至8天出現局部或大範圍的蕁麻疹,大部分會搔癢。注射疫苗後是否會出現蕁麻疹和原本是否有蕁麻疹的病史無關。若在注射疫苗後4小時內出現蕁麻疹,注射第2劑時請向接種疫苗的醫師說明(圖2)。

▲圖2:注射第1劑第8天後,在軀幹出現蕁麻疹,注射側較多病灶。(照片提供/王綺嫻)

●麻疹樣皮疹:注射後3至8天出現局部或全身麻疹樣紅疹,可能合併脫皮或搔癢症狀(圖3)。

▲圖3:注射第1劑1週後,在軀幹及四肢陸續出現脫屑性皮疹。(照片提供/王綺嫻)

●延遲性注射部位紅腫:注射後7至11天出現,大多有搔癢症狀,有可能是對疫苗內的成分,如:thimersol或賦形劑polyethylene glycol產生延遲性過敏反應(圖4)。

▲圖4:注射第1劑10天後,在注射側手臂出現非常癢的紅色斑塊。(照片提供/王綺嫻)

●肢端紅痛症:注射後7天至2週出現,可能出現在手臂、臉部、手掌及腳底。大部分合併腫脹感或刺痛。

皮膚反應屬可治療範圍

注射疫苗後的皮膚反應屬於可治療的範圍,國外的文獻顯示,注射第1劑後出現皮膚反應,接種第2劑時不一定會出現,如果再度出現皮膚反應,影響程度和範圍大都會減輕。希望大家在了解皮膚反應之後可以放心接種。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