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指數高、腸胃不適 急性A型肝炎徵兆

2021/07/26 05:30

▲急性A型肝炎患者可能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跟嘔吐等腸胃道症狀,有時還併有發燒、疲倦。(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緣故,這段時間幾乎都在家工作,也減少外出,但自己煮飯又很麻煩,所以常常點外送餐食,日前曾經點了含有生食的餐點,上週開始出現胃口差、腹脹、噁心的症狀。

一開始以為是吃壞肚子,但是因為感覺越來越不舒服又異常疲倦,只好到急診室求診,沒想到我的肝指數破千,檢驗結果是急性A型肝炎,請問明明是肝炎,為什麼出現的卻是腸胃道症狀呢?

A:A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其中一種,與B、C型肝炎不同的是A肝病毒是經口傳染,也就是如果本身沒有A型肝炎抗體,又食用到被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就有被傳染的風險。

一般來說,A型肝炎的潛伏期約2-4星期,一旦被傳染病毒會在腸道內大量繁殖,患者可能沒特別症狀,但也可能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跟嘔吐等腸胃道症狀,有時還併有發燒、疲倦,一開始會誤以為是感冒或腸胃炎,有些人會自行緩解,少部分患者則因為肝炎厲害,胃口越來越差、疲倦異常,到院求診抽血才發現肝指數GOT、GPT飆高,嚴重者甚至連膽紅素值都高起來,出現眼白、皮膚變黃及尿液深如茶色等黃疸症狀。

臨床上很難用症狀來診斷急性A型肝炎,必須要抽血檢測A型肝炎抗體,A肝抗體又分兩種,IgM anti-HAV陽性,代表目前正處於急性A型肝炎,另一種抗體IgG anti-HAV陽性,則表示曾經感染過A肝病毒、或有施打過A肝疫苗,已經對病毒產生免疫力。

​針對急性A型肝炎通常採症狀治療,也就是密切觀察肝指數及患者的不適症狀,必要時給予腸胃或退燒藥物。另外,對於同住家人也要檢測是否有受感染,若沒有感染又沒有A肝抗體,要盡早施打A肝疫苗,以產生保護性的A肝抗體,避免被傳染。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