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誤吞32顆巴克球 「胃中吸成戒指狀」急送醫

2021/07/24 05:30

▲兒童常見誤食異物,有錢幣、鈕扣、巴克球、別針、梅子、果核,甚至螺絲釘。(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防疫宅在家,一名12歲男童玩磁鐵巴克球,拋接時誤食,將32顆巴克球全吞下肚,緊急送醫。巴克球還在胃中吸附成戒指狀,醫師趕緊以內視鏡把胃部的巴克球全部取出,解決磁球危機,否則一旦磁球跑到腸道,隔著腸壁相吸、夾住腸壁,或是磁球吸附成一團巨球,可能引發腸壞死、腸穿孔。

全身麻醉以胃鏡取出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胡書瑋指出,男童將32顆巴克球拋著玩,不小心掉進嘴裡,受到驚嚇又吞下去,急診檢查發現巴克球還在胃裡,在全身麻醉下,以胃鏡全數取出,術後無併發症,男童已出院返家。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表示,國內兒童誤食事件最常見是錢幣,如果孩子已經會爬行時,家長就應把家中所有錢幣收好;臨床上發現,被誤食的物品還有鈕扣、尖銳的別針、螺絲釘、梅子、果核,最可怕的是水銀電池,一旦誤食會灼傷食道,引發縱膈腔發炎而有生命危險。

陳安琪說,孩子誤食異物的當下,可能有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口水直流、甚至噁心、嘔吐、上腹痛,也可能完全無症狀。

延誤就醫恐腸穿孔、壞死

陳安琪提醒,當孩子疑似吞入異物而呼吸困難時,家長務必先以哈姆立克急救法救治。需注意的是,無論異物是否有危害,都應盡速就醫,送醫時應將異物殘餘的部分或相同的物品或可能誤食的材料包裝一起帶到醫院,提供醫師處置參考。

誤食異物後,一直到醫師評估前,都不應再喝水及進食,以免就醫後需要立刻進行麻醉,經胃鏡取出異物,而且異物可能損傷或阻塞食道,此時若再進食會造成二度傷害,或嗆到而造成吸入性肺炎。

▲男童誤將32顆巴克球吞下肚,緊急送醫發現卡在胃裡竟吸附成戒指形狀。(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