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路慢、毛巾擰不乾 當心肌少症纏身

2021/07/21 05:30

▲豐原醫院於疫情期間透過視訊教導民眾正確訓練肌力,避免肌少症找上門。(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疫情期間,宅在家中活動量減少,小心肌少症找上門!豐原醫院家醫科主任張敬仁表示,走路速度變慢、毛巾擰不乾、坐姿起身需要撐扶手才起得來、爬樓梯就覺得吃力、一年內跌倒2次以上、沒刻意減肥卻半年體重下降5%,可能就是肌少症的徵兆,要趕快尋求家醫科或復健科醫師評估、訓練。

▲毛巾擰不乾,當心肌少症。(記者歐素美攝)

肌力減弱 長者增失能風險

張敬仁說,年過40歲後,若不保持運動,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減少8%,年過70歲後每10年更減少15%。肌少症不只是肌肉減少、肌力減弱,還會影響長者容易跌倒與骨折,增加失能風險、降低生活自理能力、身體代謝緩慢等,也會增加認知功能障礙、生病機率與死亡率。

根據美國的研究,肌力可增進免疫力,規律運動者就算染上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與死亡的比例顯著低於不運動者,不過,無法取代疫苗,還是要打疫苗喔!

張敬仁指出,避免肌少症,肌肉訓練、營養補充與休息恢復,三者缺一不可,並要戒掉菸酒。許多人只想選擇輕鬆的營養補充與休息,但缺少肌力訓練,過多的營養與休息只會長脂肪,透過運動與肌力訓練,可增強心肺功能、血液循環、免疫力、促進腦內啡分泌、燃燒脂肪及生成肌肉、減少腦細胞死亡、增進腦部協調、活化腦部、增進記憶力與心智能力,並降低血壓、壓力及糖尿病等風險。

肌少症帶來的影響,不只是病人本身的失能,也會拖累身邊的家人,豐原醫院復健科因此在疫情期間透過視訊,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教導民眾運動,效果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