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動脈擴大壓迫腦幹 轉頭就耳鳴

2021/07/17 05:30

▲指揮棒所指為擴大的左側椎動脈,左手所指為受到該椎動脈壓迫的上橄欖核(位於下方腦幹)。(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70歲男性,這十多年來,左耳有時會聽見一陣一陣不規則且急促的聲響,宛如摩斯電碼般「咑、咑、咑…」或是湯鍋煮沸時「啵、啵、啵…」,持續大約數分鐘。

起初以為是頸部肌膜摩擦聲,不以為意,但這一年來,只要一轉頭,就會聽見,每到睡前剛躺下,更為明顯,必須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眠。

就醫時,我發現只要一轉動他的頭部,他馬上會聽見聲響。安排電腦斷層,發現左側腦幹已經被擴大的椎動脈所壓迫,原來是罹患了「神經血管壓迫性聽覺症候群」。

根據神經解剖,聽神經從下方腦幹進入中樞後,神經纖維會先到達位於後方的耳蝸神經核,接著再到前方的上橄欖核,繼續向上傳遞,進入中腦及大腦。倘若一側腦幹被椎動脈所壓迫,特別是下方,就會干擾上橄欖核內傳遞聽覺訊號的功能,導致聽覺訊號變得斷斷續續。

治療此病,可服用特定抗癲癇藥物,調節神經傳導,減輕症狀;頸部牽引、熱敷及經皮電刺激等物理治療,則可以放鬆頸部肌肉、減少椎間盤狹窄,進而爭取頸部長度,把部分的椎動脈拉回頸椎,改變它壓迫腦幹的部位,偏離上橄欖核;如果血壓過高者,還可以服用降壓藥物,減少該動脈的血流壓力。

多服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例如二十碳五烯酸(EPA),也可減少血管內血流阻力,減輕搏動;只有極少數患者,最後需接受開顱手術,在動脈和神經之間墊一塊筋膜,作為動脈搏動時的緩衝。

建議這類患者運動時,應避開需要太多頭部轉動的活動,例如自由式游泳或球類運動,以免加重症狀。

造成顱內動脈扭曲變形及擴大最常見的原因,還是長期的高血壓,大量破壞動脈管壁內的彈性纖維,基質金屬蛋白酶來不及修復,其次為新陳代謝疾病,干擾動脈管壁內平滑肌的功能,這會增加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故有類似病症者,宜儘早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