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微解封 先強化膝關節健康

2021/07/14 05:30

▲長時間居家辦公或坐在電腦前未活動,雙下肢肌力減退,容易膝關節疼痛。(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防疫宅在家,長時間居家辦公或坐在電腦前未活動,容易導致雙腿肌力減退,膝關節疼痛。醫師建議,微解封想出門動一動之前,先在家循序漸進恢復核心肌群與下肢肌力,每週至少進行兩次股四頭肌漸進式抗阻力訓練,少吃、多動,多做肌力訓練。

應循序鍛鍊下肢與核心肌群

聯新國際聯合診所復健部主任趙明哲表示,防疫期間因膝關節疼痛就醫者增加,有人甚至痛到走不動,經局部膝關節注射玻尿酸後,症狀才稍稍緩解。這些患者很多是「一日運動員」型態,也就是疫情前,只有週末會抽空出門休閒運動;但受到疫情影響,被迫中斷或延遲運動計畫,導致全身新陳代謝變慢與脂肪堆積。

趙明哲說,這些患者如果飲食不控制、作息不正常,「變『腫』病毒上身」伴隨體重體脂肪上升,也逐漸增加膝蓋負擔;尤其長時間居家辦公或坐在電腦前,雙下肢肌力大幅減退,導致膝關節得額外承受更大負荷,有些人只是動手整理花草或清掃環境,就傷了膝蓋。

▲股四頭肌漸進式抗阻力訓練核心肌群與下肢肌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趙明哲建議,增強膝關節健康,應循序漸進增強核心肌群與下肢肌力,每週至少要進行兩次「股四頭肌漸進式抗阻力訓練」,練習坐姿挺腰,並將單側下肢膝蓋緩慢打直,與腰部呈現90度,腳趾往天花板方向維持5秒鐘後再緩緩放下,左右腳交替各重覆10個回合,之後可用腳踝綁沙包或彈力帶輔助,漸進增加訓練強度。

膝關節如腫痛 先就醫多休息

若已出現膝關節疼痛,趙明哲提醒先就醫檢查,可選擇中西醫復健、增生治療、口服或注射玻尿酸、PRP注射等方式,搭配增肌減脂的運動處方,少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多肌力訓練,讓膝關節早日恢復健康,銜接微解封後的跑跳生活。

▲趙明哲醫師提醒膝關節如出現腫脹、疼痛、起身困難,建議多休息或就醫。(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