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新生活 「吃」出免疫力

2021/07/10 05:30

▲豆腐可增加礦物質鎂的攝取,提升免疫機能。(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如何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提醒,適量運動可提升免疫力外,每日均衡飲食補充關鍵營養素對抗新冠病毒,尤其是維生素C、D,以及礦物質鋅、鎂、硒,有助抗氧化、抗發炎及提升免疫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黃貞禎指出,新冠病毒會對免疫系統產生重大影響,使體內產生多種發炎反應,以及細胞因子免疫風暴,因此增強人體免疫系統,能預防感染和重症發生,當缺乏維生素以及礦物質,就會出現免疫功能低下、失調。

▲鮭魚可增加維生素D攝取,幫助抗氧化、抗發炎。(記者蔡淑媛翻攝)

維生素C、D 抗氧化抗發炎

黃貞禎說,攝取足夠的微量元素,藉由其抗氧化特性以及免疫調節作用,有助減少病毒量與減少重症的發生,如維生素D具抗氧化、抗發炎、調節肺部組織ACE2;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效果,減少炎症、幫助抗體產生。

礦物質「鋅」是合成體內DNA及RNA的必須營養素,缺乏時,會降低免疫細胞分裂,足夠攝取鋅可降低腹瀉及呼吸道感染風險;「鎂」可提升免疫機能;「硒」能保護免於自由基及免疫風暴的傷害,缺乏硒會降低免疫力及易導致RNA病毒突變,提高病毒毒性。

黃貞楨提醒,維持均衡飲食就能獲得大部分所需的營養素,民眾可在每日的餐食中多選擇此類食物獲得免疫關鍵營養素,例如:水果可挑選紅心芭樂、香吉士,以增加維生素C攝取;也可多吃深綠色以及淺色蔬菜,因深綠色蔬菜富含鎂、甜椒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D可選擇鮭魚以及雞蛋、牛奶;腰果含鎂量高。

▲營養師建議攝取深綠色蔬菜、火雞肉,有礦物質鎂、硒;紅甜椒也有維生素C。(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