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者照護 中醫針藥改善認知功能

2021/07/06 05:30

▲使用針灸治療能調整氣血,促進新陳代謝,是一個適合長輩的非藥物療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饒以愛)

文/饒以愛

68歲黃媽媽近年來記憶力下降,容易迷路,不敢獨自出門,診斷為輕度的阿茲海默症(失智症)。除了記憶力下降,最困擾她的就是便秘和痔瘡了,不能每天順利排便,加上痔瘡疼痛出血,實在很煩惱。經由先生的陪伴,黃媽媽來到中醫門診求診。

診視把脈後,發現黃媽媽腸胃氣血不通,不只影響到排便,也因氣血不能正常上輸,影響腦部造成記憶力容易衰退。

當下開立中藥乙字湯加減,搭配針刺百會、下巨虛等穴位。一個禮拜後回診,便秘的情形已大幅改善,痔瘡疼痛也減輕了。

打通腸胃氣血 緩解便秘痔瘡

治療2週後,先生敘述黃媽媽雖然記憶力沒有明顯改善,但是日常反應力有進步,也比較少抱怨痔瘡的疼痛,也睡得比較沉。持續在中醫門診治療半年後,不但記憶認知得以穩定下來,沒有繼續惡化,生活品質也變好了。

◎乙字湯(科學中藥粉)

●組成:大黃1克、當歸6克、升麻1.5克、柴胡5克、黃芩3克、甘草2克。

●主治:痔瘡,大便燥結、便秘,痔核疼痛。

◎百會穴

位置:頭頂正中線前髮際後5寸處,約當兩耳尖直上頭頂中央。

◎下巨虛

位置: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9寸,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中指)處。

◎在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失智症患者的照護指導中,提到以下幾個目標:

●早期發現早期照護。

●提升患者健康、生活品質和福利。

●診斷和治療伴隨的疾病。

●檢測和控制具有攻擊性的行為和心理症狀。

●提供照護者照護資訊,並且提供長期的支持。

多早就要開始治療呢?答案是愈早愈好。一開始有症狀就要早日接受評估與治療。

臨床上,許多失智症病人除了記憶力下降之外,常常伴隨有情緒不穩、筋骨痠痛、大小便排便不順、睡眠失調等問題,這些問題往往增加患者的不適,間接影響生活認知功能。對於照顧者來說,也增添了許多照顧上的負擔。

藉由中醫特有的診斷模式,能提供患者個人化的醫療處置,依據體質和病痛的不同屬性,從氣血和臟腑等思維來診斷、治療,能提供失智症患者和家屬一個良好的照護協助。

(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