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宅在家沒曬太陽 適度補充維他命D

2021/07/01 05:30

▲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之間,讓孩子戴口罩曬太陽15至30分鐘,可補充維他命D;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閉關已過了一個月,未來是否能解封還不知道,但是小孩關在家裡幾乎不出門,體內維他命D的存量可能會不夠喔!

可多吃菇類、蛋黃、魚類

維他命D的來源可藉由食物攝取,包括菇類和蛋黃,動物性的來源,肝臟、魚油、鮭魚、鮪魚等。經由食物,每天大約只能攝取100到200 IU。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穿著短袖、短褲曬太陽15至30分鐘,每天竟可產生10倍以上的維他命D。

體內主要儲存的非活性維他命D,半衰期大約是2-3週,當它轉為活性維他命D,供給身體利用時,半衰期只有4-6個小時。也就是如果陽光暴露不足,維他命D有可能在2-3個月內就降到很低。由此可見曬太陽的重要性了!

母奶維他命D的含量較低(20-80 IU/L),相對於嬰兒配方奶粉,約只有1/10。因此純餵母奶的寶寶如果沒有到戶外曬太陽,就更需要額外添加維他命D。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至2016年的調查顯示,國人在國高中階段維他命存量降低,約有10-25%的人在標準邊緣(40ng/mL)。現在因疫情停課,孩子也沒有機會到戶外活動,幾乎一整個月都沒曬太陽,應注意維他命D可能有不足的情形。皮膚暴露在UVB之下會製造維他命D,但UVB無法穿透玻璃,即使在室內有太陽的地方,因為是隔著玻璃窗,所以也無法製造維他命D。維他命D缺乏在低於40ng/ml時,身體就會開始代償。在老人可能會產生骨質疏鬆,在孩子可能會出現骨質變薄的現象,嚴重者甚至造成佝僂症。

每日攝取量400 IU 逾50歲600 IU

維他命D指數建議維持在40到70ng/mL是最理想的。所以國民健康署建議每人每天攝取400 IU(10ug)維他命D,50歲以上則建議600 IU(15ug)。來源可包括食物、陽光、或額外補充。

家長可能會擔心服用維他命D是否會過量?維他命D中毒的定義是血中25(OH)D超過150ng/mL,症狀包括高血鈣、高尿鈣、高血磷,噁心、嘔吐、便秘、虛弱,一般正常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或曬太陽產生的維他命D,不會造成維他命D中毒。如果為了精確的補充維他命D,可以先抽血檢驗體內維他命D的存量。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小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