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壓力性尿失禁 術前醫病多評估

2021/06/28 05:30

▲尿失禁並非只能包尿布、穿尿褲,也可以透過手術方式治療;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謝卿宏

最近常在電視看到尿褲治療婦女尿失禁的廣告,其實壓力性尿失禁的治療除了骨盆體操外,就只有選擇手術,而鴕鳥式地使用尿褲,絕對是悲慘人生的開始。

常見3種手術

近百年來,壓力性尿失禁手術已超過200種,但大多數都只曇花一現,現在比較常見的手術方式如下:

●陰道膀胱頸懸吊術:這是一種「恥骨後尿道固定術」,適用於有移動性膀胱頸的壓力性尿失禁患者,尤其適用於合併有骨盆腔鬆弛的病人,手術方法是從腹壁下方、由恥骨後緣進入陰道前方骨盆腔進行重建工作。

筆者從醫以來,一直使用這種技術,是成功率極高(95%以上)、併發症極少的好方法。本手術也能使用腹腔鏡進行,但常無法做精準、足夠的縫合和懸吊,且對同時有骨盆腔鬆弛做重建時,腹腔鏡懸吊的縫線數會受限制,治癒率常在80%以下。

●無張力陰道吊帶法(TVT/TVT-O/TOT):其原理都相似,都經由尿道下方的陰道植入,TVT經由恥骨後方固定在腹部;餘者經由閉鎖孔固定在兩大腿內側。

植入的吊帶都被當成尿道中段的支撐點,故在腹壓上升時,能夠有效支撐尿道以治療尿失禁。

優點是傷口小、簡單、恢復快、住院天數少,但手術要吊到剛剛好並不容易,常有解尿困難和無效等「過猶不及」的情況,且容易傷到膀胱或發生大腿內側疼痛,而傷口感染、潰爛、癒合不良和植入物暴露等並非少見。

●陰道前壁修補術:這是一般婦產科醫師最常用的方法,但只能治療沒有陰道旁缺損(如圖)的中央型膀胱膨出,對於陰道旁缺損患者,術後會造成患者的陰道旁缺損更嚴重,其長期治癒率約20%。

▲正常的陰道腔示意圖(上圖),陰道旁缺損(圖中箭頭處),陰道旁缺損做陰道前壁整形後缺損會更嚴重(下圖,箭頭處)。(照片提供/謝卿宏)

不是動刀就能痊癒

尿失禁手術的成功率會因患者個人身體健康狀態與體質而有差異,此外,診斷的不足與治療方法的不同都有影響,並不是任選一個手術就能痊癒,所以一定要做好醫病溝通、充分術前準備與妥善的手術計畫。

萬一術後仍有尿失禁或出現解尿困難等情形時,更應進一步謹慎評估,找出失敗的原因。(作者為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