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球過猛 青少棒投手手肘撕脫骨折

2021/06/17 05:30

▲賴禹呈醫師提醒,肘關節內上髁骨折是常見的肘部撕脫骨折,若未及時治療恐造成肘關節功能障礙。(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14歲的劉姓少年是棒球隊選手,日前從外野練習傳球時,疑似因傳球力量太大,瞬間聽到「啪」的一聲,手肘劇烈疼痛,趕緊就醫。X光檢查確診為「肘關節內上髁牽拉性骨折」,接受手術治療並搭配復健,恢復良好,3個月後可望重返球場。

肘關節內上髁牽拉性骨折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賴禹呈表示,這名患者是學校棒球隊投手,近來因手臂不適,教練安排他改守外野,因外野回傳球的力量比投球更大,日前某次練球時,前臂先用力後伸並外展,接著前臂屈肌猛烈收縮,瞬間造成肘關節內上髁被屈肌群牽拉,導致撕脫骨折。

▲台中一名14歲少年因打棒球傳球過猛,出現「肘關節內上髁牽拉性骨折」(左圖紅圈處),經手術後恢復(右圖)。(記者陳建志翻攝)

好發9-14歲青少年

賴禹呈指出,肘關節內上髁骨折是常見的肘部撕脫骨折,好發於9至14歲的青少年,常見於平地跌倒,或是投擲等運動損傷。因投球時內側手肘承受強大的外翻力量,肌肉或韌帶突然猛烈收縮,使附著的內上髁生長板拉斷、撕脫,最典型的症狀為肘關節內側觸壓疼痛,當手部施力或旋轉時,手肘內側及前臂會痛,若未及時治療,恐造成肘關節功能障礙,影響正常生活。

賴禹呈說,輕微移位的肱骨內上髁骨折,僅需以石膏固定,兩週後拆除石膏再進行功能鍛鍊即可。該名患者因骨折處嚴重移位,需接受開放式復位與內固定手術,若使用傳統的鋼釘固定,半年後需要接受手術取出鋼釘,復原時間較久,患者和家屬希望能早日歸隊,因此術中使用可吸收式骨釘固定,不需再次手術取出骨釘,術後以石膏固定兩週,再配合復健,約3個月就可恢復進行運動訓練。

賴禹呈提醒,肱骨內上髁骨折是常見的兒童肘關節骨折,且一半的案例在受傷時合併肘關節脫臼,務必盡速就醫治療,若檢查發現骨折位移超過5毫米、尺神經受損或骨折碎片嵌入關節的狀況,則需安排手術治療使功能及早恢復。

近日青少年運動風氣盛行,小選手們若平日訓練運動會引起關節不適,也需及時就醫檢查,以避免疲勞性傷害累積而導致更嚴重的損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