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咳半年未癒 非典胃食道逆流來亂

2021/06/12 05:30

▲胃食道逆流可能以咳嗽表現。
(照片提供/張煒東)

文/張煒東

62歲的王姓婦人咳嗽半年,藥都吃不好,她轉看中醫,診斷是非典型的胃食道逆流,而不是呼吸道問題,中藥服用兩週後,就幾乎痊癒。探究病因發現,患者工作壓力大,又愛喝咖啡及茶,吃完晚餐即睡覺,也因為年紀大了,賁門括約肌功能變差,幾個易引起胃食道逆流的不利因素加總在一起,效果加乘。

飯後、躺下易咳 就是徵兆

王婦主訴她咳了半年,先到藥局買成藥,後來再看醫師拿藥,卻一直沒好,最後轉看中醫就診時,她說出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吃飽飯後及睡覺躺下時咳得比較嚴重,雖然她沒有嘔酸水、「火燒心」等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但她是屬於不典型的單純咳嗽症狀。

所謂胃食道逆流,是指胃內的食物混合著胃酸等物質,逆流到食道、咽喉、口腔或呼吸道所引起的不舒服症狀,常見症狀有胸口灼熱疼痛,也就是俗稱的「火燒心」,還有打嗝、嘔酸水等比較典型的症狀;另有資料統計,大約兩成患者不會有典型症狀,而可能是胸悶、噁心嘔吐、咳嗽等症狀。

中醫如何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呢?一般常用的有制酸、降逆、導滯、消納這幾種方法,還要配合中藥的制酸劑,烏貝散、牡蠣殼粉、蛤殼粉等,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

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生活壓力大的人最易引發,而王婦拚命工作又擔心在退休前工作不保,逼得她時時要提神,每天喝咖啡和茶,讓因為年紀增長而功能變差的賁門括約肌無法正常關閉,引發胃食道逆流,而她習慣晚餐吃完就睡覺,讓症狀加重,一咳就是半年。

◎胃食道逆流在臨床上可分為兩種改善方式:

●一種是物理性的,靠姿勢或控制飲食來減少逆流的機會,像是不要吃飽後彎腰或馬上躺下休息,每餐的食量可減少,少吃油膩難消化食物,不要穿緊身衣,甚至嚴重時斜躺睡等等。

●另一種是化學或情緒性的,減少刺激性或含咖啡因食物,或是學習舒緩情緒壓力、減少緊張。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