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3要點 開心吃粽不發胖

2021/06/11 05:30

▲吃粽子搭配足夠食物。(照片提供/游璟薇)

文/游璟薇

時間進入夏季,在酷暑來臨前會先遇到一個重要的節日,就是端午節,端午節的重點活動,除了划龍舟就是吃粽子。

大家都知道粽子熱量高,老一輩的人常說「一顆粽子等於一碗飯」,其實是真的。

台式傳統粽子 熱量可觀

一般常見的台式傳統粽子,內含的飯量大約就是一碗飯,更不用說還會包肥肉,或是餡料用油炒、爆香過,而且有些人吃粽子一次就吃2顆,那當然熱量驚人。

▲一顆粽子約一碗飯量。(照片提供/游璟薇)

但過節日當然要應景吃個粽子,有什麼方法可以吃自己喜歡的粽子又不長肥肉呢?只要記得以下的原則就可以,開心吃粽不發胖。

●搭配蔬菜才夠好

粽子內常見能勉強稱做蔬菜的大約就是菜脯了,但這樣的菜量真的夠嗎?依照衛福部的建議,每餐「飯跟蔬菜一樣多」的狀況下,這樣的菜量顯然是太少,所以需要額外搭配一碗的蔬菜。

提供一個小建議,夏季筍子多,可以搭配涼筍或是清筍子湯,都是很好的選擇。

●魚豆肉蛋不能少

每日飲食指南中有提到,每餐需「豆魚蛋肉一掌心」,但粽子內空間有限,常常裡面的肉都只有一塊,若沒有額外搭配其他的蛋白質食物,會很容易餓,自然就容易想吃點心,所以記得增加「肉魚豆蛋」類食物的分量。

可以選擇無糖豆漿、毛豆、雞胸肉等搭配,就不用擔心熱量過多。

▲適量水果約一碗量。
(照片提供/游璟薇)

●適量水果當點心

如果按照上面的搭配原則,吃完了還是覺得不滿足,可以選擇當季水果做為飯後甜點。但水果有很多種,吃多少才是適量呢?這時候請拿出家中飯碗,裝約8分滿左右的水果在碗內,這樣的量就是一餐適合食用的分量了。

誰說粽子吃一顆不會飽呢?只要牢記以上飲食原則,搭配足夠食物,吃飽飽不怕熱量爆表。

(作者為鎮安診所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