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歲罹急性神經炎 3天癱瘓險奪命

2021/06/06 05:30

▲龔瑋翎醫師說明使用靜脈雷射可以改善急性神經炎症狀。(照片提供/龔瑋翎)

文/龔瑋翎

一名年僅25歲患者,因肢體疼痛無力就醫,不料短短3天內,肢體無力情況快速惡化,造成四肢癱瘓臥床,無法自行行走,呼吸衰竭插管治療,經緊急救治後,診斷為急性神經炎(格林─巴利症候群)。

術後搭靜脈雷射治療 積極復健

大病雖癒,卻精神體力不佳,為避免錯過黃金恢復期,建議搭配靜脈雷射治療,患者透過雷射治療的幫助,精神恢復良好,肢體復健訓練成效加成,短短兩個月內,經過10次靜脈雷射療程和積極復健,已經漸漸恢復,可以自行行走,也回到職場繼續工作。

「靜脈雷射」治療方式為在周邊血管中埋入一小段雷射探頭,光纖針會發射出波長632.8nm的低能量氦氖雷射,利用低能量雷射光照射血球,細胞中的粒腺體產生腺嘌呤核苷三磷酸(ATP),減少自由基的產生、促進發炎物質的代謝、增加血紅素攜帶氧氣的能力,因此可以促進末梢與腦部之氧氣供給、減少發炎反應、與有助於自體的修復能力。

▲「靜脈雷射」治療方式為在周邊血管中埋入一小段雷射探頭,光纖針會發射出波長632.8nm的低能量氦氖雷射,利用雷射光照射血球。(照片提供/龔瑋翎)

格林─巴利症候群俗稱急性神經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錯亂,攻擊周邊神經而造成神經損傷的疾病,好發在年輕族群,並且在病毒感染盛行的季節交替之時特別常見。

原始感染細菌或病毒 無明顯症狀

大多為患者感染細菌或病毒後,於一至兩週內誘發免疫混亂,導致神經受損,輕則四肢麻木無力,重者變成癱瘓、吞嚥困難,甚至呼吸衰竭。

很多患者原始感染的細菌或病毒並沒有明顯症狀,故當被診斷此疾病時未必找得到原始的感染源。因此,若感到四肢無力,一定要儘速就醫,由醫師進行評估,避免錯過黃金救援時期。

並不是所有病患都適合靜脈雷射的治療,如裝有心臟節律器、懷孕、癲癇、甲狀腺疾病、急性感染發燒患者均不適合;通常在疾病已度過急性危險期、完成正規治療療程、進入復健期時接受此類輔助療法,效果最為顯著。建議治療前與醫師討論,審慎評估後再進行。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