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女罹腎病+高血鈣 罕見「家族性類肉瘤」作祟

2021/06/03 05:30

▲患者經胸部X光發現雙側肺門腫大及縱膈腔擴大,疑似有縱膈腔或肺部腫瘤。(蔡文仁醫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對父女先後因倦怠、泡泡尿就醫,診斷出罹患第3期慢性腎臟病,2人也都有高血鈣,但75歲父親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49歲女兒卻沒有「三高」,進一步檢查赫見2人縱膈腔及氣管旁有多處淋巴結增生腫大,一度擔心是惡性肺腫瘤,接受手術取出腫瘤,經病理檢驗診斷是罕見家族性類肉瘤作怪。

高雄市健仁醫院腎臟科主任蔡文仁表示,高血鈣症是導致腎衰竭的原因之一,不少高血鈣患者都因癌症轉移骨頭所致,所幸父女經過一連串檢查及手術治療後,診斷是慢性進展的類肉瘤,術後持續接受類固醇、免疫調節藥物治療,慢性腎臟病也獲控制,未惡化到需洗腎治療。

這對父女先後就醫診斷是慢性腎臟病,且都有高血鈣,高血鈣病人首要排除癌症或骨頭轉移的可能性,經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發現2人縱膈腔及氣管旁有多處淋巴結增生腫大,後來接受外科胸腔鏡手術取出縱膈腔及氣管旁淋巴結,由病理檢驗加上臨床家族性表現,診斷為家族性類肉瘤。

▲腦斷層檢查發現,縱膈腔及氣管旁有多處淋巴結增生腫大。(蔡文仁醫師提供)

免疫性疾病 會侵犯多器官

蔡文仁說,家族性類肉瘤為免疫性疾病,會侵犯多器官,表現症狀有肺部侵犯、縱膈腔淋巴結腫大,還可能全身亂跑,甚至造成眼睛病變、皮膚結節性紅斑等。

類肉瘤病患不用曬太陽,身體就會製造大量活性維他命D,引發高血鈣,腎臟過度運作排泄廢物,造成慢性腎臟病。

蔡文仁提醒民眾,腎衰竭有多重臨床表現,如泡泡尿、水腫、血壓高、倦怠、貧血等,早期就醫,早期診斷,找出確定原因,才能早期治療、預防腎衰竭及延緩洗腎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