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腦撞鷹架延遲送醫 住院逾2個月

2021/05/30 05:30

▲曾先生術後的電腦斷層影像。(照片提供/張昕煥)

文/張昕煥

62歲的曾先生日前在做室內裝潢時,後腦撞到鷹架。他一度以為沒關係,獨自在工地休息,經過半小時,覺得頭暈,才向人求救,被送到醫院,一上救護車就昏迷。

休息半小時才求救 上救護車就昏迷

腦部手術後,在加護病房住了24天,2個月後才逐漸恢復。如果他事發時沒有送醫,或沒人發現而延遲就醫,後果恐就不樂觀了。

曾先生在3個月前,被送到急診室,電腦斷層顯示其雙側額葉出血,左側出血情況更是嚴重,於是馬上進行顱骨切除減壓手術,取出頭蓋骨減壓,並清除血塊。

由於病情嚴重,在加護病房住了24天才轉到一般病房,2個月後開始好轉,基本生活及活動慢慢恢復正常。

▲曾先生術前的電腦斷層影像,左側出血情況嚴重(紅圈處)。(照片提供/張昕煥)

曾先生在事發後3個月回診,除了記憶力變差之外,其他語言及認知等功能都已回復。

曾先生也清楚說明事發當天的情況。那天他在做木工時,不小心跌倒,後腦撞到鷹架,當下他並沒有感到特別疼痛,現場也沒有其他工作夥伴,他就自己坐在地上休息,不料,半個小時後開始頭暈,他才趕快打電話叫人把他送急診,一搭上救護車他就不省人事。

陪同曾先生回診的弟弟表示,現在曾先生能騎機車,生活自理能力不錯,只是手腳動作慢一點,記憶力變差,剛吃完東西卻常忘記,又再吃東西,使得體重增加,目前也還沒回到工作崗位。

這起個案的關鍵在於曾先生於昏迷前就請人送醫,萬一他昏迷了,沒人知道而延遲就醫,依其出血情況,恐會造成腦壓持續上升,腦細胞大量壞死,即使手術救起來,也可能變成植物人。

開顱減壓手術的風險本來就高,就這起個案而言,就是跟時間賽跑,患者在短時間內就手術,才將傷害降到最低。所以,腦部傷害一定要快點就醫,電腦斷層等診斷可以釐清腦部是否出血,以及出血的部位及範圍,才能儘速處理,萬一拖延,出血範圍擴大及腦壓上升,隨時會危及生命。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