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皮膚照顧 避免過度清洗

2021/05/28 05:30

▲老年人的皮膚薄如蟬翼。
(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老年人的皮膚斑點、暗沉、皺紋、乾燥;有的老人皮膚薄如蟬翼,容易受傷。究竟皮膚是如何變老呢?

皮膚分為真皮層及表皮層,表皮層的最外層是角質層,年輕人角質細胞28天代謝,老人42天才會代謝,所以角質層變薄,加上剝脫不良,局部堆積形成老人斑,表面不平使光線的反射不均勻,顏色暗沉。而自然保濕因子運作障礙,年輕人到國外,3天就適應當地的乾燥環境,老人可能一星期才能調整。

皮膚的天然保濕成分(脂肪、膽固醇、神經醯胺)隨著年齡增加,分泌減少(服用降血脂的藥,或是高血壓、高血糖等也會影響),皮膚變乾產生皺紋及皮屑。

疣、痣、粉瘤、老人斑 儘早處理

年齡增加,最大的變化在真皮層。年輕的皮膚,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形狀劃一,排列整齊;老化的皮膚,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分段、變胖、交叉、連結,一片錯亂,失去彈性及延展度,而且纖維母細胞產生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變少,無法修復本身結構的改變。

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原本由降解酶分解代謝。陽光的紫外線會加速降解酶的作用。長期曝曬的人,真皮層厚度減少20-80%。斷裂的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構成「薄如蟬翼」的老皮膚。

◎了解皮膚老化的機轉之後,我們該如何照顧呢:

●注意健康以及營養:皮膚的狀況與全身健康有關。自然保濕因子是蛋白質,保濕成分是脂肪、膽固醇、神經醯胺,因此均衡的營養很重要。

●避免陽光曝曬:老人的四肢最好以棉質衣物覆蓋。

●避免過度清洗:老人油脂減少,容易秋冬搔癢,應該避免過度清洗。

●問題處理:老人皮膚容易受傷,也容易長疣、痣、老人斑、粉瘤,儘早處理,可以避免併發症。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