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濕了又乾 乾了又濕 防疫隔離衣下的汗斑

2021/05/27 05:30

▲國軍化學兵為穿著全套防護衣的篩檢站醫護人員進行消毒;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文/王綺嫻

疫情緊張,各地足跡熱點篩檢站內的工作人員個個包得密不透風。葉先生值勤完後換下層層防護衣,內衣拉開明顯看到辛苦的抗疫痕跡。

「醫師,我的汗斑幾乎每年夏天都會出現,但是從來沒有這麼嚴重過,今年因為疫情,我穿著防護衣,站在戶外篩檢站,大爆汗之後真的快癢死了,真的很難過。有沒有比較快的方法,可以治療我的汗斑?」

抗疫英雄有難,我們當然義不容辭幫忙他解決汗斑的苦惱,讓他能心無旁鶩地抗疫。

汗斑常見於20歲到30歲的年輕人,起因於皮膚上原本就存在的酵母菌馬拉色菌(Malassezia),在溫度高、濕度高及皮脂腺分泌也高的「三高」情況下,從孢子的狀態變成菌絲狀態,菌絲狀的馬拉色菌影響表皮中的一些酵素,導致皮膚出現脫屑及顏色的改變。

▲頸部、肩膀及胸前都有汗斑病灶,流汗時有搔癢症狀。(照片提供/王綺嫻)

7成的汗斑出現於頸部及背部,長在前胸的機率約接近6成,皮膚的溫度、出油的特性及易流汗的體質導致汗斑容易一再復發。

台灣天氣濕熱,將近4成的汗斑患者有家族史,2成的患者就算持續治療,仍每年復發。

由於汗斑的部位,皮膚顏色有些會變成淺咖啡色、有些變成白色,有些變成粉紅色,這些顏色上的變化,也造成患者心理壓力增加,不敢脫衣下水游泳或運動健身。

▲背後明顯可見粉紅色及淺咖啡色的汗斑病灶。(照片提供/王綺嫻)

口服療程搭配外用藥 可降低復發機會

治療汗斑比較快速的方法是吃口服抗菌藥物,可以快速讓馬拉色菌菌量下降且從致病的菌絲狀態變成不會致病的孢子狀態,但需注意肝功能是否正常。

汗斑是否已經治癒,可以看皮膚脫屑的情形是否好轉,偏白、淺咖啡色及粉紅色的顏色變化,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會慢慢改善。

口服療程完成之後,建議持續塗抹外用藥物,或配合使用抗馬拉色菌的清潔用品,可以有效降低汗斑復發的機會及嚴重度。

疫情嚴峻,呼籲大家盡量少出門,宅在家,少流汗,也可以減輕汗斑的嚴重度。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