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患者憂染疫中斷療程? 千萬不可!

2021/05/25 05:30

▲許人文醫師(右)呼籲,疫情期間肺癌患者不可擅自停止治療,以免造成病情惡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近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不少患者擔心到醫院染疫,自行中斷療程,其中肺癌患者若是暫緩療程或手術,恐會造成癌細胞擴散或復發。胸腔科醫師建議,要持續與醫師保持聯繫,除非醫生說可以停止或延遲服藥,否則仍需繼續治療,不要自作主張,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另也建議癌症患者,最好施打武肺疫苗來保護自己。

長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表示,近期疫情擴散,民眾都人心惶惶,擔心染疫而門診患者明顯減少,尤其癌症患者因為接受各種化學藥物治療,免疫力降低,擔心到醫院會受到感染而暫停就醫。

恐會造成癌細胞擴散或復發

許人文警告,其中部分肺癌患者若因擔心染疫選擇暫緩療程,如此恐延後手術治療,造成癌細胞擴散遠處轉移,或中斷化學藥物與標靶免疫藥物治療,使得癌症復發反撲,讓病情惡化。

許人文呼籲,肺癌病患在疫情期間仍需持續與醫師保持聯繫,千萬不要自作主張暫停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許人文說,相關研究顯示,有癌症病史的人若感染武漢肺炎,出現重症住院的機率與死亡的風險較高,比沒罹癌民眾死亡機率高1.35到2.31倍,因此建議癌症患者要施打疫苗;不過,為避免化學療法或放射療法期間打疫苗,會減弱免疫反應並降低疫苗效力,施打前應該與醫生討論最佳的接種「時間點」。

許人文也呼籲,在武肺疫情嚴峻下,全民要團結抗疫,全面自我防護,戴緊口罩、勤洗手,隨時保持社交距離,就是對抗武肺、阻斷社區傳播鏈的最佳防護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