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3線治療膀胱過動症 解救8旬嬤

2021/05/23 05:30

▲醫師提醒,若有頻尿、尿急問題,切勿諱疾忌醫,及早診治,可以有很好的預後。(照片提供/劉昕和)

文/劉昕和

近日門診有一位8旬阿嬤在5位家屬陪同下前來看診。從家屬拼拼湊湊的敘述中得知,這半年來,她因為膀胱炎已經看遍住家附近的診所,最後在診所醫師建議下轉診來看病,以尋求進一步診治。

從尿液分析及尿液培養結果皆證實細菌感染,而且已有抗藥性,所以就依培養報告開立抗生素給阿嬤,並衛教多喝水不要憋尿。但兩週後,阿嬤又因為小便灼熱、解尿疼痛回診了。

頻尿漏尿尿失禁 反覆膀胱炎

詳細詢問後才知道阿嬤頻尿、尿急及尿急性尿失禁已經一年多了。因為會漏尿,阿嬤就將衛生紙墊在內褲裡,衛生紙濕了之後變得爛爛碎碎的,外陰部都被刺激成一片紅腫,加上頻尿,所以她也不敢多喝水,不喝水就更容易膀胱炎了。

事實上,阿嬤的頻尿、尿急及尿急性尿失禁就是「膀胱過動症」,這是可以治療的。在台灣,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約為18.6%,這其實應該是被低估了;另外隨著年紀增加,盛行率也會上升。老人家的尿失禁常被認為是老化的必然現象,所以尋求醫療協助的就更少了。

通常膀胱過動症的患者,白天小便次數會超過8次,晚上也需要起床上廁所一至兩次,甚至更多,平時除了頻尿,還會伴隨尿急感,常常說尿就要憋不住就漏尿了。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分為3線:

●第一線治療是保守療法,利用骨盆底運動、排尿訓練及生活習慣調整(改善便秘、減少咖啡因攝取等)來改善症狀。

●第二線治療是口服藥物,常用的有抗毒蕈鹼藥物及B3腎上腺接受體作用劑。

●第三線治療包括膀胱內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及裝置神經調節器。

阿嬤在接受了膀胱過動症的藥物之後,也戒掉泡老人茶,多吃水果改善便秘,頻尿及尿急果然改善很多,尿急性尿失禁也很少發生了。

此外,阿嬤在外出時使用漏尿墊,再也不會有滿屁屁衛生紙屑屑的問題了,如此一來,膀胱炎也跟著改善了。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