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坐族屁屁痛 3式擊退梨狀肌症候群

2021/05/22 05:30

▲圖1:利用硬式網球,可消除肌肉的激痛點,放鬆梨狀肌。(部立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隨著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民眾待在室內的時間變多了,而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多為久坐,若加上有習慣性翹腳或椅子過硬的情形,就很容易罹患所謂的「梨狀肌症候群」,衛福部苗栗醫院提醒大家勿久坐或久蹲、選擇適當的坐墊等,才能有效預防和遠離梨狀肌症候群復發的困擾。

苗醫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曉惠指出,梨狀肌位於臀部深層,當受刺激而變僵硬便會發炎腫脹,甚至會壓迫一旁經過或穿過的坐骨神經,引發坐骨神經痛,痛的位置大概在屁股、髖部附近,也可能會隨坐骨神經的走向延伸至腿部。

上班族、少動長輩好發

梨狀肌症候群好發族群包括:久坐不動的上班族、不愛活動的老年人、運動量突然增加的運動員,或是需久蹲或搬重物的工人等。

李曉惠表示,當發生梨狀肌症候群,急性期時需要冰敷、休息、避免長時間引發疼痛的動作,以降低急性期時的發炎。慢性期時可利用短波、超音波、電療、按摩及梨狀肌牽拉伸展運動,以縮短梨狀肌發炎修補的時間。

梨狀肌位於臀部的深處,當執行自我按摩時,建議坐在地上稍微側到患側,或將患側腳放在健側膝蓋上,在梨狀肌下方放置一顆硬式網球,一開始將球放在梨狀肌靠近尾骶骨處,讓身體重量壓迫網球,做深呼吸、放鬆、慢慢吐氣,持續1分鐘後,將球往股骨大轉子處稍微移動,重複按壓(圖1),如此可消除肌肉的激痛點,放鬆梨狀肌。

▲圖2:平躺姿勢下,進行牽拉伸展運動,改善梨狀肌症候群。(部立苗栗醫院提供)

另,牽拉伸展運動可在躺姿或坐姿下執行,患側腳架於健側腿上,呈現翹腳的姿勢,躺時兩手抱住健側腳的膝關節後方,將膝蓋往身體靠近(圖2);坐時讓背部挺直並身體往前傾,此時可感受到患側梨狀肌的伸展疼痛,維持約20秒,重複做3~5次(圖3)。

▲圖3:坐姿下,進行牽拉伸展運動,改善梨狀肌症候群。(部立苗栗醫院提供)

李曉惠強調,重點還是要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例如:勿久坐或久蹲、選擇適當的坐墊等,才能做好預防,並避免梨狀肌症候群的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