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背痛尋民俗療法 竟釀腰肌膿瘍

2021/05/18 05:30

▲醫師提醒,不要誤信民俗療法而延誤治療,甚至引發感染症的風險。(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一名65歲的周太太長期受下背痛困擾,尋求各種民俗療法,某天她的下背劇痛到快昏厥,送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發現血液中白血球含量高達正常值2倍且輕微發燒,懷疑是泌尿道感染,經過篩檢,診斷為「腰肌膿瘍」,醫師表示若放任不管,恐下肢癱瘓,甚至併發敗血症,於是安排清創手術,才逐漸恢復健康。

恐下肢癱瘓 甚至併發敗血症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洪思群指出,經過問診,發現周太太因椎間盤滑脫,長期受腰痛所擾,卻是尋求民俗療法,推測可能在治療過程中,有針具或侵入性醫材未消毒完全,造成局部感染,進而引發菌血,細菌經血液侵犯腰肌,才會生成膿瘍。

洪思群表示,腰肌膿瘍為一種罕見的後腹腔感染,好發於糖尿病、腎臟病等抵抗力較差者,且發生率不高、症狀缺乏特異性,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腰肌膿瘍依感染途徑分為血行性及周邊組織感染擴散2種,不同的感染途徑,致病菌種也不同,透過血液培養,能針對不同菌種選用抗生素,達到適切的治療。

▲箭頭處為左側腰肌膿瘍處。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疑針具未消毒完全造成感染

醫療團隊考量周太太的膿瘍未完全成形,不適合引流,感染範圍又擴及脊椎,不處置可能造成椎間盤及脊椎骨因感染化膿爛掉,導致下肢癱瘓,甚至引發敗血症,嚴重者性命存危,因此決定以微創手術進行清創,術後搭配抗生素治療,直到影像檢查完全看不到化膿,療程才算結束。

洪思群說,下背痛可輕可重,若痛到難耐,連吃止痛藥都無法緩解,引起發燒,可能是腰肌膿瘍、骨髓炎等感染症,甚至是惡性腫瘤轉移,需儘速至醫院檢查,不要誤信民俗療法而延誤治療,嚴重恐引發感染症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