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側彎不要拖 早矯正少疼痛

2021/05/18 05:30

▲黃小姐執行施羅特運動矯正。 (照片提供/廖宜新)

文/廖宜新

25歲的黃小姐有高角度的脊椎側彎,半年來合併肩頸腰疼痛、頭痛,疼痛發作時,甚至影響到睡眠品質,讓她苦不堪言,她就診後選擇施羅特3D運動矯正療法,3個月後症狀大為好轉。

黃小姐就像台灣大部分的脊椎側彎朋友(簡稱彎友)一樣,常是出現症狀後,才想要接受矯正,結果增加了治療的困難度,不過,即使已過了青少年的黃金治療期,但只要治療,通常都能有所改善。

▲X光圖顯示,黃小姐的胸椎腰椎有S型側彎。 (照片提供/廖宜新)

黃小姐透過影像檢查發現有胸椎腰椎出現S型的側彎,其中腰椎角度高達35度。其實她早在青少年時期即知道自己脊椎側彎,但沒有理會,到了疼痛出現才就醫,她十分擔心過去沒有積極治療,是否需要手術才能改善肩頸腰疼痛、頭痛等身體不適的情況。

黃小姐出現了彎友最常見的疼痛困擾,有些更嚴重的人甚至會呼吸困難、消化不良,在生活上也易造成姿勢體態不佳,飽受他人異樣眼光。

一般而言,彎度超過40度需要手術,20-40度可以訂製背架來避免角度的惡化,但在炎熱的台灣,背架常會因悶熱而難以長期穿在身上。

▲黃小姐使用壁桿進行施羅特運動矯正。(照片提供/廖宜新)

另外,不管是彎度多少都可進行運動治療,其中,來自德國的施羅特3D運動矯正療法近幾年引進台灣,是一種不用開刀的保守治療法,在物理治療師的幫助下,藉由呼吸訓練及側移的擺位,達到穩定脊椎的目的,適合不同嚴重度的脊椎側彎。

討論後,黃小姐選擇施羅特3D運動矯正療法,經過每週2次,每次1小時,為期3個月的治療後,她的肩頸及腰部疼痛幾乎消失,疼痛指數由7分減輕到1分,睡眠品質及頭痛也有改善,體態及肺活量的部分也改善很多。

脊椎側彎一開始通常沒什麼症狀,一旦知道自己成了彎友,最好趕快和復健科醫師討論,擬定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式,千萬不要因為身體沒有不舒服而忽略,大部分彎友總是等到出現疼痛等症狀才要治療,增加了治療困難度,如果能早一點治療,一定可以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