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女珍愛健康 定期做子宮頸抹片

2021/05/05 05:30

▲母親節即將來臨,醫師提醒,國內婦女應注意自己的健康,尤其60幾歲是子宮頸癌高峰期;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鍾佩穎

研究顯示,60多歲是子宮頸癌的高峰期。母親節前夕,提醒更年期甚至喪偶的婦女,不要以為早已沒有性行為,就跟自己無關,定期做子宮頸抹片、內診是珍愛自己健康的重要方法。

當心子宮頸癌 60多歲好發高峰期

「依據歐美國家婦產科醫學會資料建議,開始有性行為的3年後,婦女就應該做子宮頸檢查與抹片。」婦女如果超過3年不做抹片,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增加一倍,5-6年不做抹片,罹患機率增加到兩倍,所以再忙也至少3年內要做一次抹片。

但再怎麼精密的檢查也有可能發生百密一疏的憾事。研究數據顯示,一般抹片對子宮頸癌的偵測率是60%-70%,連續3年都做才能提升偵測機率到9成以上;連續3年做子宮頸抹片,檢驗報告都為陰性者,可以隔久一點再做。

婦女如果怕記不得的話,建議把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放在生日月份就不易忘記,因為健康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台灣針對婦女提供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健保給付,其實背後的意義不只是免費抹片檢查,婦產科醫師還可以透過內診,了解陰道、子宮頸與包括發炎、月經週期、經痛與月經量等婦科問題的諮詢,甚至孕齡女性的檢查等,一年看一次等於也是婦女健康的體檢。

▲定期做子宮頸抹片、內診是婦女珍愛自己健康的重要方法。(照片提供/鍾佩穎)

醫︰更年期、喪偶者也應年年檢查

「造成子宮頸癌的原因,通常是人類乳突病毒。」很多人把人類乳突病毒跟濫交畫上等號,其實單一性伴侶仍有機會得病。對已開始性行為的女性來說,8成的女性都會被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只是絕大部份都會自行痊癒。

某些人的病毒不能被清除,被留在子宮頸,持續感染、慢性發炎,最後再病變為癌症,平均需要6-7年,是十分漫長的時間。特別呼籲更年期甚至喪偶的婦女,仍應該要年年檢查,不要以為早已沒有性行為,就跟自己無關。

如果持續定期做抹片、內診,可能在輕度病變時就會被抓到病灶,只要透過門診手術做子宮頸錐狀切除,之後再持續追蹤抹片,能大幅提高病人預後。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

▲造成子宮頸癌的原因,通常是人類乳突病毒。(照片提供/鍾佩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