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黃斑部水腫 配老花眼鏡也無用

2021/05/02 05:30

▲長者因配鏡問題而到診所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偉成)

文/黃偉成

70歲的張婆婆拿著驗光所開立的轉介單前來看診,原來張婆婆想配副老花眼鏡,但卻怎麼配都配不好,驗光師發現婆婆的視力無法用眼鏡矯正,於是轉介婆婆到眼科做詳細的檢查。

眼前一公尺外就看不見 眼鏡無法矯正

檢查發現她的右眼只剩眼前一公尺可辨手指數,也就是說超過眼前一公尺的事物就看不見,且用鏡片矯正都不會改善視力,於是再安排她接受散瞳加眼底檢查,發現其眼底中心有異狀,進一步用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檢查,明顯看到黃斑部有處凸起的區塊,原來她是嚴重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伴有黃斑部水腫。

▲患者右眼黃斑部水腫。(照片提供/黃偉成)

黃斑部是視網膜最中心、感光細胞最多的部位,負責中心視力及色彩感知,是看東西最重要的地方。其精密度可想而知,所以這裡的構造有特別的防火牆,防止外來的傷害。

▲患者左眼正常黃斑部。(照片提供/黃偉成)

當有不正常的代謝廢物沉積在此,累積傷害造成破口,不良的血管就會從破口入侵黃斑部,帶入各種不良物質產生病變,其中「黃斑部水腫」就是這些血管滲漏出水分堆積在此造成視力的傷害。

當滲漏的水分愈多,除了光線愈無法穿透外,還會造成黃斑部的變形扭曲,所以看到的影像也會變扭曲、縮小、呈現波浪狀,嚴重危害視力,甚至造成失明。

定期注射藥物 以抗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

針對這種病變,其實健保已經有納入給付治療的方式,那就是要定期注射藥物,因此也啟動轉診機制,安排她到醫院進行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再向健保署申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進行治療。

在正常情況下驗配老花眼鏡,多數戴上後因視力改善,視線會變得清晰,但若在檢查過程中察覺有異,或是戴上老花眼鏡還是感覺看不清楚,覺得眼鏡配不好,有可能是眼睛出狀況,應該及時尋找醫療服務,進一步檢查,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作者為員林市明明眼科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