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手師傅被嫌「裝聾作啞」 原來是聽損

2021/05/01 05:30

▲長期待在噪音環境下工作,又未做好防護措施,小心會出現耳鳴等聽損;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張武修

48歲的大昇(化名)在工業區一家工廠上班,最近太太吵著要離婚,因為他多年來把老婆的話當「耳邊風」充耳不聞,近來更是「裝聾作啞」。

大昇到門診訴苦說,他常失眠,偶爾兩耳還嗡嗡響不停,但太太總是用吼的跟他講話,他也很無奈。他感覺自己的聽力越來越差,同事朋友都說他「參味」很重(一副高貴不理人的樣子),其實是「聽嘸」。

長年工廠噪音 未戴耳罩防護

詢問他工作現場狀況,他說,自己是負責壓縮機現場品管。依他描述的現場,明顯有噪音危害情形,依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00條,噪音超過90分貝的工作場所,應標示勞工噪音危害的預防。若每日8小時上班,平均音壓超過85分貝,雇主應使勞工配戴有效耳塞、耳罩防護;若達90分貝,每天最多只能工作8小時;假如噪音再增加5分貝,工作時間必須減半。

平均音壓逾85分貝 應戴耳塞耳罩

大昇從基層黑手出身,早幾年用老舊機器接訂單,老闆和他形同手足,加上技術經驗最好,整天在作業現場敲擊、切割、磨輪、剪裁、壓縮的噪音,對他根本習以為常,有時忙完一天後,下班會聽不到其他人講話或電視的聲音,但週日休息後會好一些。

大昇說,當時年輕,戴耳塞嫌麻煩,公司規定要戴耳罩,也覺得不需要,經年累月下來,逐漸覺得電視、音響要開很大聲才聽得到,原本認為是年紀大了退化,直到心情越來越煩躁、容易疲勞、一點小事就緊張,而且記憶力和注意力也減退,連原本吃藥控制的高血壓也變得不穩,才來就醫。

▲純音聽力檢查,受檢者與檢測師分別在不同的房間做測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武修)

門診安排他做聽力純音檢查,發現大昇左右耳都有嚴重聽力損失,需要71-90分貝,才勉強聽得到,幾乎要戴助聽器才能正常交談。於是請他調整工作環境,避免再到噪音現場,否則內耳耳蝸上的毛細胞會被噪音驚嚇過度,而不能忠實傳遞音波,甚至造成毛細胞附著的聽力神經元壞死。

聽損難恢復 嚴重甚至會失智

大昇的聽力能否恢復,需要門診持續追蹤,但若能徹底遠離高噪音環境,或許還有些微機會。聽力一旦受損,不但很難恢復,也會連帶影響腦部發展,讓人對外界的感知能力變差,嚴重也可能引發失智危機,不能不慎。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