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二女白天嗜睡夜晚失眠 中藥調理精神變好

2021/04/19 05:30

▲白日嗜睡常見原因為夜晚睡眠不足,查明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彭啟豪、盧嬿竹

一名高二女學生白天上課常睡著叫不醒,連站著都會睡著,西醫診斷為嗜睡症。夜晚難入眠多夢,伴隨頭脹痛,嚴重時需服止痛藥、經期不規律等症狀。

經服用中藥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甘露飲滋陰清熱,加上酸棗仁、夜交藤養心安神,搭配川芎上行頭目,下調經血。治療3週後,晚上較好入眠,白天上課精神變好,已經沒有出現嗜睡狀況。後續追蹤治療,僅偶發頭痛,月經也恢復規律。

▲治療睡眠障礙常見中藥。(照片提供/彭啟豪)

晚睡早起 造成睡眠剝奪

白日嗜睡常見原因為夜晚睡眠不足。許多年輕學生因為準備課業壓力大,晚睡熬夜,又必須早起上學,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睡眠剝奪。不僅白天記憶力、精神變差,甚至會有頭痛,或其他身體不適症狀。

除了睡眠不足,也可安排睡眠檢查,排除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寧腿症候群等睡眠障礙所引起的白日嗜睡。其他則要考慮憂鬱、焦慮症等精神原因,或是一些藥物濫用的影響。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提到:「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順應四時,配合日夜節律作息,定時定量的三餐,白天要接觸陽光活動,夜晚要熄燈休息,是最重要的養生觀點。

中醫藥治療睡眠障礙有很多選擇,現代人若是壓力較大,精神緊張引起的失眠。常見可搭配甘麥大棗湯、酸棗仁、百合、夜交藤等中藥,寧心安神。

穩定心情「先睡心後睡眼」

最重要的是維持穩定的心情,《睡訣銘》提到:「先睡心,後睡眼」。睡前可配合一些呼吸放鬆方法,讓心神安定,不被雜念所煩擾,才能白日精神專注,晚上一夜好眠。

(作者分別為林口長庚中醫部內兒科總醫師、主治醫師)

▲睡眠障礙可尋求中醫治療改善;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彭啟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