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個月減70公斤 135kg大叔甩肉變帥了

2021/04/12 05:30

▲10個月減重70公斤的50歲張先生(圖右)與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醫師。(照片提供/安南醫院)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0歲張先生肢體障礙、只有1隻腳,出門需要輪椅代步,也常需要朋友幫忙推輪椅,但體重一度重達135公斤,每次請朋友幫忙很不好意思,因此下定決心要減重,求助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10個月後順利減到65公斤重,張男親朋好友都驚訝地表示,看起來有如變成另一位帥叔。

據指出,張男減重10個月期間,配合醫師開立藥方與在家自主運動、控制飲食。運動方式多是以雙手推行輪椅,用雙手取代雙腳來運動,還有多握舉啞鈴。減重之前,張男什麼都吃,高鹽糖油及炸的食物來者不拒,但在減重期間,遵循醫師不吃或減少吃上述食物,以原型食物為主,也用開水逐漸取代飲料,徹底改善生活飲食習慣。

想瘦就要管好基礎代謝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表示,「運動很重要,但想要靠運動減重,很難!」因為再怎麼運動也只能影響10%體重量,吃進去想要運動排出來「比登天還難」,因此想要快點瘦,第一就要管好基礎代謝,亦即必須要吃得恰如其分;例如,1個麵包300卡,要跑3公里才能消耗掉!要減重的朋友可以把「吃」當成研修飲食管理課程並搭配醫療專業輔助,才是根本有效之道。

沈振榮說,曾有減重專家指出「會肥胖是因為沒有控制好代謝!」一個人在完全靜止下,如在辦公室辦公或躺臥床上,身體要維持心跳、呼吸基本運作而需要消耗的卡路里稱為基礎代謝,而人體9成熱量消耗都來自於基礎代謝,只有1成是日常生活走路、吃飯、上廁所及運動消耗掉。

遵醫囑、正確吃、多運動

沈振榮強調,如果吃進去食物的熱量超過基礎代謝,那不變胖是不可能的,身處在美食世界的台灣,減重者最重要是要節制飲食,這真的需要超強意志力及自律,不是不能吃,重點是要怎麼正確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