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9歲沒活力 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

2021/04/08 05:30

▲持續性陽壓呼吸面罩。(照片提供/李君右)

文/李君右

39歲的老王事業有成,但長期應酬加上作息不規律,除體重直線上升外,還有高血壓、高血脂問題,即使已按時服藥控制,但還是覺得體力很差,常感到疲累無力。起初老王以為是時下所謂的「初老症狀」,流連在醫院各科檢查,嘗試各種中西醫診療未果,最後來到神經內科求診,並透過睡眠多項生理檢查,診斷出患有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經治療後,明顯改善,也重拾活力。

常感疲累無力 誤以為初老症狀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咽部的呼吸道在睡眠時反覆塌陷阻塞,造成呼吸暫時停止,久了會造成身體處於慢性缺氧狀態。

導致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因素為肥胖,但不代表瘦子就不會得到這個病;抽菸、睡前飲酒或使用鎮靜劑也會增加罹患呼吸中止症的風險。

最常見的伴隨症狀就是打呼,另外睡眠呼吸中斷也會干擾睡眠,造成半夜常感覺嗆到或起來小便,白天時則因睡眠品質差及腦部缺氧,白天易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或情緒易怒等。

很多人覺得打呼或前述這些症狀還算輕微不影響生活,因此忽略不治療,但睡眠呼吸中止可怕之處在於會因為夜夜缺氧,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情況,不知不覺逐漸累積傷害,增加日後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及腦中風等重大疾病的風險;此外,白天注意力不集中或打瞌睡,也會增加車禍等意外的發生率。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記錄腦波、心電圖、呼吸氣流、血氧及肌電圖等多項生理參數。(照片提供/李君右)

須正視嚴重性 當作慢性病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式需搭配生活型態的調整,包括戒菸、減重、規律運動及睡覺時採側睡姿。目前中、重度病人最標準有效的治療方式則是在睡覺時戴上持續性陽壓呼吸器,藉由氣流維持整夜呼吸道暢通;另外依病人個別狀況使用止鼾牙套或進行咽部軟組織手術等也是治療選項。

唯有正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性,把它當作一種慢性病長期追蹤治療,才能阻止日後腦血管、心血管等重大傷病的突襲,防患未然。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