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咖啡、綠茶可防中風早逝 醫師:高風險者仍應服藥

2021/04/05 05:30

▲國外有醫學期刊指喝無糖咖啡、綠茶可降低中風早逝風險,但醫師提醒,心肌梗塞與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者,仍應定期追蹤。(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咖啡與綠茶是現代人喜愛的飲品,還能提神,近期甚至有研究指出,喝無糖、無奶咖啡與綠茶,可降低心臟疾病與中風早逝風險;但衛福部南投醫院也提醒指出,曾罹患心肌梗塞的患者,以及心血管、腦血管疾病患者,仍應定期服藥、追蹤,才能降低復發與死亡率。

南投醫院表示,根據今年2月發表於美國的「中風(Strock)」期刊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日本有研究單位收集了4萬6213名,40至79歲參與者的生活、飲食及病史,追蹤約18年半,研究結果發現在不加奶、不加糖及不過量的前提下,喝茶可降低中風與心肌梗塞病人的死亡率,喝咖啡則可降低心肌梗塞病人的死亡率。

針對曾經中風的患者,與沒有喝綠茶習慣的參與者相比,每週喝1至6杯以上綠茶的人,早逝風險降低了27%;每天喝7杯以上的早逝風險則降低62%;對於曾經罹患心肌梗塞的患者,研究團隊發現飲用綠茶也有類似上述的效果。曾罹患心肌梗塞的患者,每週喝1杯以上咖啡的人,早逝風險也降低了22%。

有民眾針對該研究,詢問醫師是否該每天喝咖啡跟綠茶來改善症狀?南投醫院心導管中心主任嚴元鴻表示,該篇研究只是針對數據進行觀察研究,適量攝取無糖、無奶的咖啡與綠茶可能可以預防死亡風險。

但他相對也提醒,曾罹患心肌梗塞的患者,以及經醫師評估為高度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風險的患者,仍應戒菸、控制血糖、血壓、血脂,並規律運動、遵從醫囑,定期服藥與返診追蹤,以降低復發及死亡的機率。

腸胃道潰瘍或出血者也應避免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也警告,有消化性潰瘍或腸胃道出血等嚴重症狀者,建議避免喝茶及咖啡,以免導致病情加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