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口罩腫成豬耳 中國製不良品惹禍

2021/03/29 05:30

▲口罩品質不良,引發耳廓軟骨膜炎。(照片提供/何鐘德)

文/何鐘德

為防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行,不論是出門或是上班期間,大家都要戴上口罩,戴口罩的時間長了,除了讓人覺得耳朵痛,也有潛藏感染發炎的危機。

品質粗糙引發耳廓軟骨膜炎

日前就有一位年輕的男性患者,因為戴了中製進口品質不佳的口罩,初期只覺得耳朵後面會痛,但很快兩側的整個耳朵皆變得紅腫、灼熱、疼痛。

自行服用消炎藥物後,略微消腫,但有一次在理髮碰觸耳朵後,再次引發更嚴重腫脹疼痛,外觀就像「順風耳」或是「豬耳朵」一般,前後已經將近一個月。診察時,雙側耳廓紅腫,有明顯壓痛,尤其是耳朵上部及後側,耳後側還有輕微擦傷的痕跡,這在醫學上稱為「耳廓軟骨膜炎」。

耳廓軟骨膜炎最常發作的原因是外傷,像是搔抓破皮、穿耳洞等,這個案例是戴口罩,口罩的彈性鬆緊帶掛在耳朵上,會給予耳朵根部壓力,說話時,摩擦力會更大,特別是上半部,若是鬆緊帶太粗糙,戴的時間太長,反覆摩擦就會皮膚擦傷,引起細菌感染,產生耳廓紅腫熱痛的情形。

據統計,最常見的感染菌種為綠膿桿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

延誤治療 耳廓恐變形

感染此病需要積極治療,在初期的紅腫疼痛時,趕快服用抗生素及消炎藥物,消除感染。若不以為意延誤治療,在軟骨膜下層可能會積液化膿,而水腫可擴展到耳後使得整個耳廓突出、或合併發燒,局部淋巴結腫大,甚至因軟骨壞死造成耳廓變形,不可輕忽。

在預防上,建議選用品質良好的口罩,別拉過緊,市售有多種減壓帶產品也可以減少耳部壓力。如果已經有發炎紅腫的情況,則應儘速就醫治療,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作者為台中大甲宏光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