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分鐘護一生! 男生割包皮也行

2021/03/23 05:30

▲6分鐘護一生,男生也可以。(照片提供/王炯珵)

文/王炯珵

「6分鐘護一生」這句經典名言,在台灣鮮少人沒聽過,意指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以上女性,免費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在台灣每年超過200萬名婦女接受檢查,結果發現有篩檢者,97.3%是屬於子宮頸癌初期,5年存活率超過9成,而無篩檢者存活率則掉至50.5%。

由於在第三期子宮頸癌,5年存活率只有57.3%,第四期驟降至21.9%,所以短短6分鐘的確可以幫助保護女性健康。

降低性伴侶罹患子宮頸癌

6分鐘護一生,男生也可以!造成子宮頸癌的主要3個原因: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感染、多重性伴侶和性病,許多研究已證實,男性割包皮後,可以降低性伴侶3.5倍得到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同時也可以降低1.5-2倍陰道滴蟲和生殖潰瘍、感染,進而降低性伴侶得到子宮頸癌的機率。

做一個子宮頸抹片,6分鐘綽綽有餘,男生割包皮,6分鐘也能做到!

根據恩主公醫院泌尿科20多年來的經驗,使用傳統割包皮的方法,要30分鐘內完成的確很勉強,同時術後一週內,傷口的疼痛指數還是高。

恩主公醫院從去年起,引進「一次性包皮切割吻合器」,在超過100個病人的手術經驗顯示,平均手術時間是5分鐘(小於6分鐘),手術中幾乎不會感到疼痛,同時術後傷口也比傳統手術平整、少出血、少疼痛。

所以減少女性得到子宮頸癌,絕對不只是單方面做抹片即可,猶太教男生一出生就要行割禮,使得以色列幾乎是全世界婦女得到子宮頸癌機率最低的國家。

「6分鐘護一生,男女皆可,女生做抹片,男生割包皮」,將可能是未來一個很重要的公共衛生政策。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